C06:第91届奥斯卡·男配角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第91届奥斯卡·男配角

他是首位获得小金人的穆斯林演员,继《月光男孩》后再获殊荣;一度梦想成为篮球运动员

两提两中的最佳男配,曾被FBI盯过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马赫沙拉·阿里。 图/视觉中国
电影《绿皮书》剧照
《真探》第三季
阿里在《绿皮书》《卢克·凯奇》中都展示过琴技。
阿里在《绿皮书》《卢克·凯奇》中都展示过琴技。

  2017年曾凭借电影《月光男孩》成为首位获得小金人的穆斯林演员马赫沙拉·阿里,凭借电影《绿皮书》再次拿下第91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两提两中,也助他成为奥斯卡历史上命中率最高的配角。

  为演《绿皮书》,花三个月学习音阶

  3月1日即将在中国内地上映的《绿皮书》中,马赫沙拉·阿里饰演了拥有良好学历和修养的牙买加裔传奇爵士音乐家唐·薛利,很多看过的人表示——难以想象阿里上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是因为出演一个黑帮毒贩。

  事实上,此前阿里凭《月光男孩》捧走小金人时,质疑的声音很多,不少人认为他的胜利不过是“矮个里拔将军”的结果,此外奥斯卡的政治正确也“功不可没”。而今年凭《绿皮书》二度入围且最终抱得奖杯,无疑是对过去这些质疑的最有力回击。

  为了这个角色,阿里花了三个月时间向影片的配乐家克里斯·鲍尔斯学习音阶和旋律,用心揣摩唐·薛利的所有演奏姿势,更下了很多苦功来揣摩唐·薛利复杂的心境转折。阿里坦言,这个角色最吸引他的,就是“复杂”。这位黑人钢琴家温文儒雅,又有着强烈的自尊心,阿里将人物内心的挣扎、冲突,以及他面对美国南方白人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仍彬彬有礼的压抑演得惟妙惟肖。

  受父亲影响成为演员

  马赫沙拉·阿里可是近年来频繁出现于诸多影视作品中的熟面孔——《纸牌屋》《真探》(第三季)《月光男孩》《蜘蛛侠:平行宇宙》(注:徘徊者),以及正在国内上映的《阿丽塔:战斗天使》……

  “我从小就有艺术家的心灵,但也有运动员的精神。”身高187厘米的马赫沙拉·阿里,拥有一身壮硕身材,在各种电影中都有过绝佳好身材的展现。除了奥斯卡史上第一个获奖的穆斯林演员,他还是第一个获得奥斯卡的前NCAA大学生球员。

  他出生于美国加州奥克兰,3岁时父母离异跟着妈妈生活。阿里小时候着迷于运动,16岁那年以14.2平均分获得NCAA第一级大学篮球奖学金,效力于圣玛丽学院四年。成绩虽难以企及NBA,但要成为职篮球员并不困难。事实上,他也一度想成为篮球选手,直到爸爸过世。

  “爸爸在我20岁时离世了,我甚至可以算出和他见面的次数,但他却是影响我最深的人。”阿里的爸爸曾在知名电视节目中获得舞蹈冠军,从此移居纽约并在百老汇拥有事业,阿里会在每年暑假同爸爸相聚,并大量接触电影、音乐剧。“他在我心中种下演戏的种子。”

  大学期间,阿里在大学戏剧活动中体验了表演,随后去纽约大学进修了表演硕士。“当我毕业时,已不再把自己视为运动员,我开始投入表演和诗歌写作,我决定给自己另一个机会。”2000年获得纽约大学表演硕士学位后,阿里隔年便在美剧《逝者能言》中出色地饰演了特雷·桑德斯医生。

  被FBI列入观察名单

  “我就是剧里的黑人,就是这样。”对于自己在美剧《逝者能言》中的角色,阿里直言不讳:“感觉就像是有一条种族多样性的规定似的,如果有人来查,我就顶上,除此之外他们是不会真正给我写戏的。”

  离开这部剧后,阿里连续在诸多影视作品中出演配角,甚至不乏一些大制作,如大卫·芬奇的《本杰明·巴顿奇事》,风靡全球的《饥饿游戏》系列。

  出演Netflix大热美剧《纸牌屋》中老练的政治家雷米·丹顿一角,更让他被人们所熟知,甚至还获得了艾美奖提名。但阿里却主动选择在最火的时候退出这部剧,“我那时想,我已经当了16年专业演员,现在到了一个瓶颈期,那就是我想当主角了。”

  那段时间,阿里曾一度频繁穿梭于四个城市之间“轧戏”:在巴尔的摩给美剧《纸牌屋》收尾;在纽约拍摄实验电影《未来遗迹》;在迈阿密出演《月光男孩》;在布鲁克林的超级英雄美剧《卢克·凯奇》片场晒出肌肉。

  “我特别担心这几个角色,会被我演成同一个人物的不同分身,这让我害怕极了,我可再也不想这么干了。”

  其中,阿里自己最为在意的是巴里·杰金斯执导的小成本电影《月光男孩》,“这部片子比任何作品都更能让我产生共鸣。”影片讲述了生活在迈阿密的贫穷黑人同性恋男孩凯龙的成长故事,阿里出演的毒贩胡安偶然遇见了正在躲避霸凌追打的小凯龙,后来也在不经意间成了凯龙的启蒙导师。

  像电影《月光男孩》所述这样因同性恋或有色人种身份而被排挤歧视的事件,阿里身为非裔穆斯林,对此并不陌生。他曾在9·11事件后被列入FBI的观察名单,还曾经在街上被警察认为是皮条客而拦下来过,“那还是在伯克利,美国最自由平等的城市了!我还是个电视演员!想想如果你只是附近住户,走在去便利店的路上会是什么样?”

  TIPS

  1 也许你觉得他的名字有点难记,事实上他的全名是:马赫沙拉哈什巴兹·阿里(Mahershalalhashbaz Ali)。

  2 阿里的母亲是位牧师,笃信基督教,于是给他起了这个希伯来语名字,但阿里后来从基督教转信伊斯兰教,母亲并没有说什么,而是尊重他的选择,这让他非常感动。

  3 2017年阿里凭借《月光男孩》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前五天,他的妻子刚刚生下了女儿,阿里上台时除了感谢剧组和过往生命中的导师,特别向刚经历生产的老婆道谢:“感谢你像军人一样经历这段旅程。”

  4 《真探》第三季最初的剧本中,韦恩是一个白人警探。阿里读了剧本后,主动提出想出演这个角色,“我已经演过许多关于种族题材的作品,这次我只想更纯粹地讲述一个男人的故事。”他说服了编剧,将韦恩改成黑人警探,最终效果非常好。

  5 很多人看了《绿皮书》后,都对阿里是否真的会弹钢琴充满好奇,事实上他在电影中神乎其技的琴艺指法,是由电影配乐家克里斯·鲍尔斯代弹的,阿里认真练习了对手型,并特训了抬指的姿势等细节。

  撰文/孟天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