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汽车周刊·车界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汽车周刊·车界动态
上一篇

云度与一汽轿车将共同研发新能源车型

双方合作车型计划今年投放市场;云度新能源2018年销量表现不佳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度新能源”)与中国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达成合作。

  据悉,一汽轿车将与云度新能源共同研制开发新能源乘用车,计划于2019年投放市场。

  在业内看来,云度新能源通过与一汽轿车合作,可以从一汽轿车方面获得完善的供应链体系、生产工艺,帮助其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产能,从而在2019年造车新势力的“突围战”中具备一定的优势。

  新产品计划今年投放市场

  2月21日,云度新能源与中国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轿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研发、生产、销售的全方位合作。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一汽集团已与拜腾汽车、新特汽车、博郡汽车以及清行汽车4家造车新势力企业达成了不同层面的合作。

  根据协议,一汽轿车将与云度新能源共同研制开发新能源乘用车,计划于2019年投放市场。合作车型将借助一汽轿车生产体系,进行差异化零部件开发,并通过云度自身资质和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此外,双方还将携手建立在网约车、物流车、湄洲岛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红旗小镇、卡车物流平台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并进行汽车金融、供应链共享等战略性合作。

  业内普遍认为,通过此次合作,云度新能源可以借鉴一汽轿车成熟的经销商、供应链体系,将品牌和销售提升更大一个台阶。

  云度2018年销量目标仅完成两成

  公开资料显示,云度新能源成立于2015年12月4日,是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四方出资9亿元成立的新能源车企,当地政府资本持股比例超过73%。

  2017年6月,云度新能源获得造车资质,并于同年10月上市首款小型SUV云度1,2018年3月推出小型SUV云度π3。截至目前,云度已推出4款车型,其中云度π1、云度π3均量产上市,云度π7、X-π计划于2019年上市。

  虽然产品推出速度很快,但云度新能源目前销量表现并不可观。2018年初,云度新能源定下35000辆的年销量目标。不过根据车主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云度新能源在2018年销量为7010辆,仅完成销量目标的20%。对于2019年销量目标,云度新能源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在恰当时机公布2019年的销售目标。

  截至目前,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威马汽车、新特汽车、云度新能源等已经开始交付。2019年,奇点汽车、小鹏汽车、天际汽车等其他造车新势力也将进行交付。有汽车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多家造车新势力交付期的临近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渐退坡,2019年造车新势力们在资金、供应链、市场等方面将会迎来更大的挑战。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