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热点看板
下一篇

不足一年 英特尔与紫光展锐合作变卦

此前官宣将联合开发全新智能手机平台,搭载英特尔5G调制解调器,业内人士称结局早已可知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和英特尔在5G上的合作从未展开,去年只是签了合作协议。”不到12个月时间,紫光展锐与英特尔在5G上的合作伙伴关系最终以破裂收场。

  2月27日,对于终止与紫光展锐的合作,英特尔回应称这是双方共同决定,并且完全是商业决定。而就在前一天,紫光展锐发布5G基带芯片产品,称其为自主研发。

  有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产业地位和能力的不对等,紫光展锐与英特尔合作的项目结局其实早已可知。因为好的项目英特尔自己就可以研发,选择合作则是出于战略考虑,项目中紫光展锐比较被动。

  5G由合作变竞争,曾有意打造中国品牌

  紫光展锐是Vivo、TCL、中兴、联想和三星等入门级手机型号的供应商。根据第三方机构TrendForce报告显示,其2018年预计营收为110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相比下滑0.5%。

  早在2018年2月,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展锐在上海宣布与英特尔达成5G全球战略合作,将面向中国市场联合开发搭载英特尔5G调制解调器的全新智能手机平台,并计划于2019年实现与5G移动网络的部署同步推向市场,其首个产品当时的定位是面向高端。

  紫光展锐首席运营官王靖明在当时表示,将借助英特尔的技术积淀,打造中国品牌。而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副总裁兼互联产品与项目部总经理颜辰巍则表示,英特尔参与合作,将提供标准制定、探索实验和平台构建等技术专长。

  双方当时称这是一项长期协作,将包含一系列基于英特尔XMM 8000系列调制解调器,面向多元市场和多条产品线的合作。

  然而,时至2019年2月26日,紫光展锐发布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和5G基带芯片春藤510。在随后的媒体采访中,紫光展锐向媒体回应称,和英特尔在5G上的合作从未展开。

  在巴塞罗那世界通信大会的英特尔简报会上,该公司5G战略和计划办公室总经理Robert Topol表示,决定结束合作关系是“最近才做出来的”。世界通信大会是通信行业全球年度最重要的大会,数个影响行业的决定都出自于此。

  英特尔投资紫光展锐,称目前尚无变化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话称,前英特尔CEO科再奇是这个合作的倡导者和发起者,而他现在已经离开。从2013年掌舵英特尔以来,科再奇曾一直积极追赶移动芯片市场的霸主高通,中国成为这个核心战略的一环。尽管英特尔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在中国投资、建设工厂,设立研发部门,但直到科再奇上任后,才建立了更深的合作。

  2014年,科再奇曾访问清华大学,并首次谈及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当时,他与紫光集团和展讯公司的高管见面。8月,他第二次到访北京,停留了24个小时,便谈妥了一笔交易,为了扩大该公司在中国的前沿阵地,因为这里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和销售市场。

  2014年10月,英特尔曾宣布以15亿美元投资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20%股权。时任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曾称,这笔投资开创了中美芯片企业的全新合作模式。事实上,在这个交易达成前三个月,高通与上海中芯国际合作生产高通芯片,高通将帮助其安装第一套28纳米生产技术。

  当时分析师和行业人士都认为,展讯通讯和锐迪科两家独立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将合并。2013年,这两家公司分别被紫光集团以17亿和9亿美元收购。2017年12月,科再奇与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罗文会面,就英特尔在华合作交换意见。

  但现实情况却是,直到2018年2月,展讯和锐迪科才完成合并,成立了紫光展锐。根据紫光集团的规划,展讯部分继承了智能手机芯片设计的任务,肩负着芯片自主设计和在自主知识产权上飞速发展的要求。

  对此,英特尔方面向记者确认该笔投资目前没有变化。

  商业合作失败,竞争已开启

  至于此次合作破裂对双方的影响,市场咨询公司CINNO分析师杨文得对媒体表示,英特尔仍可以与其他潜在的中国客户合作,扩大其影响。但对紫光展锐来说,可能意味着失去向业内有能力开发这种技术的人快速学习的机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紫光展锐依靠自己的技术仍然可以进行研发,但是性能与业内巨头相比会差一些,而展讯4G研发从宣布到真正商用用了3年时间。面对5G的窗口,产业能否给紫光展锐技术成熟留足时间仍不可知。

  近日,Robert Topol披露了英特尔最新的5G产品计划,相关产品将于2019年上市,并将在2020年大规模采用。几乎在同一时间,高通宣布,首批采用第一代5G方案的终端预计在第二季度就将陆续上市,基于第二代技术的终端产品则将最早在年底发布。此外,高通表示,已将5G集成进了高通骁龙系统级芯片,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发布5G终端。

  此外,紫光展锐市场副总裁周晨告诉记者,目前计划在2019年终与运营商进行相关测试,第三季度末到第四季度会出原型产品,其中一些开始预商用。“因为(牌照)还没发,也谈不上大规模商用。”

  新京报记者 梁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