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196家市级部门集体公开2019年预算

“三公”经费继续下降;政府采购预算表首次公开,内容细化到货物、工程和服务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月27日上午,北京集中公开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除涉密部门外,196家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公开。与往年相比,“三公”经费继续下降,并首次公开政府采购预算表,进一步提升预算公开水平。

  焦点1

  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实现全覆盖

  今年北京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继续实现全覆盖,除涉密部门外,196家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在各部门网站及首都之窗集中公开预算情况。

  196家部门中,包括53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工作部门,8家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的办事机构,5家市政府派出机构,22家市检察院系统,23家市法院系统,22家市群众团体、民主党派,24家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22家市国有企业及所属事业单位,17家其他机构和单位。

  由于机构改革因素,今年公开部门较去年减少1家。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北京市已实现“非涉密全公开”,即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公开本部门预算。“近年来,公开部门数量的变化主要是部门撤并、上划调整等因素形成”。

  焦点2

  首次“晒”出政府采购预算表

  此次公开的预算主要包括部门预算报表和文字说明。部门预算报表,主要通过12张预算报表反映市级各部门的收支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等预算情况。部门预算文字说明,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的基本职责、机构设置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重点事项说明、名词解释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部门预算首次“晒”出了政府采购预算表。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今年的公开程度更加细化。进一步优化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格式和内容,由原来的11张表格调整优化为12张表格,首次公开政府采购预算表,细化到货物、工程和服务。

  在市发改委公布的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显示,今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655.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19.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435.80万元。

  “近年来,北京市逐渐优化和丰富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格式和内容。”发言人介绍,公开的报表从最初的2张表增加到目前的12张表。公开的内容也从最初的晒收支逐渐扩展到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绩效目标以及“两重”信息(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编制并公开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两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全面、规范、明晰反映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

  焦点3

  机构改革致部门收入预算有增减

  由于机构改革等原因,不少部门今年收入预算有所减少,降幅甚至超过六成;同时,也有一些部门的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个别部门增幅超过两成。

  北京市民政局2019年收入预算106611.11万元,比2018年减少209961.36万元,下降66.32%。北京市司法局2019年收入预算25227.99万元,比2018年增加8782.95万元,增长53.41%。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收入预算344551.80万元,比2018年增加66628.62万元,增长23.97%,记者注意到,去年该局的收入预算为277923.18万元,较2017年增长超过三成。

  增幅较大的还有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其2019年收入预算为369116.11万元,比2018年增加63576.92万元,增长20.81%。该局解释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标准等有关政策人员经费增加、优化营商环境政府专项补助增加以及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增加。

  焦点4

  7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步公开

  今年的各市级部门公开了7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的内容包括收费依据、执收主体、收费部门、收费标准、预计收入等。

  这7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分别是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收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药品注册费,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收的特种设备检验费,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执收的城市道路占用挖掘收费,北京市水务局执收的污水处理收费、水土保持补偿费,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收的诉讼费。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其他情况说明”中对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比如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其收费标准依照的是《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2019年收入预计1350万元。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执收的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今年预计收入8000万元,占道费收入预计1200万元,均列明了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

  今年,北京市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已是连续第三年对外公开。与往年相比,今年要求部门500万元以上预算项目和200万元以上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公开,而且绩效目标公开数量不低于部门预算项目数的30%。

  审核也会更严格。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会通过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部门集中审核等手段,对500万元以上新增项目绩效目标进行深度审核,并提出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市财政局将所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上传至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供市人大代表审查和监督。

  A05-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陈琳 张璐 姜慧梓 实习生 梁宝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