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揭秘

首次担任宁浩贺岁档电影音乐总监,民乐蕴藏西方演奏方式,梁龙接受专访揭秘合作幕后

《疯狂的外星人》主题曲有六条音乐线索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主题曲MV将电影拍摄花絮借助表情包似的表演串联,配合幽默歌词和唱法,一度成为热搜话题。
宁浩(中)与梁龙(右)、作曲宋楠(左)合影。受访者供图

  “哥是一根葱,来自外太空……”当二手玫瑰主唱梁龙那熟悉的妖娆唱腔,随着外星人的追逐戏在春节档的电影院响起时,不仅普通观众乐了,摇滚乐迷也嗨了。

  这部宁浩执导的最新作品《疯狂的外星人》上映后,满溢着民族色彩并与剧情互为一体的主题曲与配乐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那段对《2001太空漫游》中经典桥段致敬的民乐版《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更成为了人们走出影院后津津乐道的话题。新京报记者在近日见到了幕后功臣——电影的音乐总监兼主题曲演唱者梁龙,他不仅讲述了与宁浩合作的幕后故事及创作故事,更透露自己也在创作剧本,“但我觉得我的电影应该再找一个人去写音乐,”他笑言,“我还没想好是谁,还是要找对的人。”

  一首《命运》切中宁浩红心

  梁龙过年回了趟东北,“也是挺‘爱慕虚荣’的,又陪父母去看了场电影。”他依然未改幽默的语言风格,笑言在与父母坐在电影院里看《疯狂的外星人》的过程中,自己主动担起了剧情讲解员的角色,“因为担心他们只听音乐不看剧情。”

  在电影上映之前,梁龙早已对剧情滚瓜烂熟,而他与《疯狂的外星人》结缘要从2018年4、5月的某一天,他接到来自大鹏电影工作室的一通电话开始说起。“一个朋友说,宁浩导演想找你有点事,”梁龙回忆道,“当时我就觉得会跟电影音乐有关,毕竟演戏肯定不找我。见面之后宁浩单刀直入,问我做过电影音乐吗?我说做过,但是不多,还不专业。”

  从2008年耿军的《青春》,到2017年大鹏监制的《父子雄兵》、耿军的《轻松+愉快》,梁龙在担任二手玫瑰主唱之外,操刀电影配乐和主题曲创作也已有十年的时间,他一直坚持与“对”的导演合作。“这次宁浩为什么找到我呢,是因为你们现在看到的电影中放主题曲那一段,他之前一共找了一百多首作品来贴画面,最后有人说你试试看二手玫瑰的《命运》,他试了之后,就说不用再找了,就是它了。”

  数次崩溃差点放弃

  见面之后,宁浩表示希望将电影配乐及主题曲都交付给梁龙,他现场播放了一首歌,“就是一个日本乐队用一些特别传统的乐器,比如说手鼓以及一些类似于我们的弹拨乐器,做出的一个演奏,特别慌张,但是又完完全全在章法里面。”梁龙在听完之后总结道,那种音乐的画面感,就像“在一个特别颠簸的路上,一个特别破的车挂满了乐器,发出了奇奇怪怪的响声,看似这些乐器就要掉下来了,但其实一个都没掉。”

  就这样,二人就配乐的创意大方向达成了共识。但将这些抽象的感觉变为现实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推进了一段时间后,梁龙依然没找到配乐的突破口,“怎么做都不对,最后我都放弃了,我跟宁浩说你换人吧,我做不了了,然后他也有点犹豫。”但最终,梁龙还是从主题曲找到了突破口——在《命运》的基础上,他写出了《疯狂的外星人》,“宁浩在听完歌之后笑逐颜开,他就觉得方向找到了。”随后,宁浩又从美国找来华裔作曲家王宗贤帮助梁龙,与梁龙的编曲助理宋楠一起,三人搭档做起了配乐的工作。

  六条音乐线索里融合中西演奏

  在梁龙心中的“创作黄金周”来临之前,他与王宗贤、宋楠在宁浩家里度过了拧巴工作的三个月,但最终,梁龙提出分开作业,“我跟宁浩说,王宗贤老师先负责美国的部分,我这边负责中国和外星人的部分,先给大家一个放松的工作环境,如果你不放心可以每天来这监督1到2个小时,每天晚饭时间过来待会儿,当场就判断我们这作业行不行。”就这样,试了一个星期之后,效果出现了,“对于我们这段七个月的经历来说,这一个星期就是黄金周。”

  梁龙与王宗贤、宋楠在《疯狂的外星人》辟出了六条音乐线索:围绕沈腾与黄渤的“中国人”线索、“外星人”线索、“美国人”线索,以及“中国”线索、“太空”线索和“外国”线索,“有一个重点是,因为这部片子中有外国人和外星人,肯定要加入一些美式音乐,但宁浩不想让人在看完之后觉得是一部交响式的或者弦乐式的电影音乐,所以大家可以听到大段的唢呐,而这些民乐中又藏了许多西方的演奏方式,因为你也需要让外国人吃得懂这道菜。这就是我们攻克的重点之一,不能感觉我中式,你西式,哥俩谁也不聊天。”

  唱英文歌不为显摆是对路子

  在创作的“黄金周”里,有天梁龙躺在沙发上跟着背景配乐开始念叨起电影中的台词来,“挺逗的,后来我跟助理拿手机录完了之后就发给宁浩了。宁浩听了之后,也说这挺有意思,我说那这样,咱们就搞点有趣的事。”就这样,在做完整个电影的配乐工作之后,梁龙与宋楠花了两三天根据不同的线索把音乐剪好,又花了一晚上把词整理好,《疯狂的外星人》电影原创音乐专辑就这么有了眉目。

  整张专辑六首歌,不仅收录了本打算用在“猴假扮外星人”桥段中的《温柔的外星人》,梁龙还首次挑战了英文歌,“以前我不唱英文歌,是因为我觉得好多人没想对。为什么要唱英文歌?不是说我唱英文歌我就牛,它跟时尚没什么关系。但这次我觉得在这里用英文歌是‘对’的,这个用法就挺好。”

  在《疯狂的外星人》上映之后,梁龙谦虚表示他得到的业内反馈都还不错,但至于是否接到了更多相关工作的邀约?他坦言还没有,“其实我更愿意做的是从一个故事开始,我们一块去思考画面,然后再思考音乐,我希望有一个更深的参与感,所以如果下一个朋友来找我合作音乐,我希望能越早介入越好。人到中年了,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尽量准确的东西,而不是求数量,如果在项目里大家能够相互认可,这才是最好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