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俄罗斯向委内瑞拉提供物资援助

普京对马杜罗表示支持;美国废除49名委内瑞拉官员及其家人签证

2019年03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沁涵)据法新社报道,委内瑞拉副总统于当地时间3月1日到访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力挺委内瑞拉政府,包括提供物资援助,同时转达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支持。

  俄罗斯向马杜罗提供援助

  彭博社消息显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会谈结束后召开了联合记者会。他表示,俄罗斯将向委内瑞拉继续提供合法的人道主义援助,尤其是医疗物资,俄方近期已向委内瑞拉输送7.5吨医疗物资。“我们认为帮助委内瑞拉最好的方法就是扩大务实、互利合作。”

  此外,拉夫罗夫谴责了美国破坏委内瑞拉稳定的行为,企图通过非法制裁在委“人为制造人道主义危机”,他还指出美国打算从东欧购买武器对委内瑞拉实施军事手段,让委民众服从美国意志。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委双方未进行总统级别的会谈,因为俄总统普京行程过于繁忙。“我们希望委内瑞拉能够尽快解决现有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困难。”

  据塔斯社报道,罗德里格斯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是委内瑞拉的战略伙伴,委方将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对工业进行投资,发展相关工业基地,以便能够生产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一切。

  对于英国阻止委内瑞拉提取存在英格兰银行的黄金,以及美国冻结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美国境内的资产,罗德里格斯表示谴责,她说:“委内瑞拉将采取法律措施来确保自己的权益,夺回国家的合法资产。”她宣布,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已做出决定,关闭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驻葡萄牙里斯本的办事处,将其迁至莫斯科。

  美国加重制裁委内瑞拉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于当地时间3月1日宣布制裁6名委内瑞拉军方和警方高级官员,理由是他们涉嫌支持马杜罗并阻止美国牵头提供的物资进入委内瑞拉。对此,委内瑞拉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施行的制裁是“非法的单边制裁措施”,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委政府和人民的各种攻击行为。

  1日晚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宣布,对所谓“破坏委内瑞拉民主”的个人实施入境签证限制,其中包括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委官员及其家人。美国务院发布声明说,已废除了49名委内瑞拉官员及其家人的美国签证,并称这些人“破坏委内瑞拉民主”,不受美国欢迎。

  在得知俄罗斯向委内瑞拉提供援助后,美国方面也表达了意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委内瑞拉问题特使艾布拉姆斯表示,美方不反对俄罗斯向委内瑞拉提供援助,但不能通过委总统马杜罗领导的现任政府提供援助。他表示,提供给该国的援助被委当局售出并当作政治武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