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科创板与创业板良性竞争,于全局有利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股市建言

  科创板与创业板绝非水火不容、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而是既有错位、又有交叉的相互兼容竞争关系。

  设立科创板对创业板企业估值会有什么影响?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发展一定是相互促进的,有一些板块之间的合理竞争是好的,于我们国家全局非常有利。笔者高度认同这个观点。

  沪深交易所市场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几个层次,这是为了更好地为不同类型企业服务。上交所市场目前只有主板一个层次,增加科创板这个层次,可以为初创或者规模很大、但是没有达到盈利等硬性指标的企业提供服务,从而拓宽资本市场对企业尤其是创新企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企业发展一般包括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时期,但有些企业到底处于哪个发展阶段,很难按照某个绝对标尺划分清楚。因此,即便科创板与创业板功能定位有所错开,但有些企业或许可到科创板上市,也可到创业板上市,甚至还可到中小板上市。未来上交所推出科创板,自然不可避免与深交所的创业板、中小板存在一定的功能重叠。

  有人曾建议撤掉创业板,将有科技含量和科技专利的创业板企业划入科创板,非科技类创业板企业纳入中小板。笔者认为,深交所保留并发展创业板,有利于维持未来两家交易所的良性竞争。

  2015年创业板一些个股头顶新经济、高成长等光环,出现过度爆炒。推出科创板后,创业板盘小、题材概念新颖等炒作优势或将不复存在,有利于遏制创业板个股的泡沫。同理,深交所保留创业板,也可一定程度上防止资金扎堆在科创板过度炒作。

  有竞争才有活力。要提升竞争力,交易所需要在市场分层、上市标准、运作规则等方面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这方面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的竞争就比较典型。20世纪80年代以来,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通过内部分层,扩大市场覆盖面,两家交易所功能定位趋于重叠、竞争激烈。

  上交所设立科创板,顺应了国际交易所开展白热化竞争的潮流。沪深交易所虽可能在功能定位方面有一定错位,但功能相互重叠的区域应该是越来越广。近日科创板各项规则正式出台,深圳市表示目前创业板改革方案仍处于初步研究阶段,具体改革措施将借鉴科创板以及香港创业板的建设经验。科创板与创业板绝非水火不容、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而是既有错位、又有交叉的相互兼容竞争关系,未来有望看到科创板与创业板、上交所与深交所齐头并进发展局面,甚至可以探索一家公司在沪深交易所都挂牌上市。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