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委员作业”见分晓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政协笔记

  从今年提交的各项“作业”来看,委员们履职的目标基本上已经达到了。

  进入“两会时间”,似乎全身的细胞都早早被动员了起来,早晨不到5点我就起床了。准备提案和发言,准备接受媒体采访的资料,如同往年的“两会时间”一样,忙得不可开交。

  上午去人民教育出版社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主持召开的北京长江教育论坛。因为多次参加这个活动并在论坛上发言,主办方为我颁发了一个“杰出贡献奖”。在论坛上发布的年度教育建议书中,提出了深化教育领域“放改服”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等问题,我就此发表了看法。

  我认为,“放”的关键是真正做到放心、放权、放手,“管”的关键是真正做到管方向、管底线和管边界,建议通过“特许学校”的方式进一步放权,通过“柔性管理”来弱化“刚性规定”,让一线教师和校长等基层教育管理人员有更大的自主创新空间。

  下午1点25分,出发去人民大会堂。下车后,应约赶赴中央电视台的采访点。我在采访中提出,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稳中求进,正以改革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在这个进程中,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委员自然不应该缺席,应该努力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正式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开幕式,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代表常委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汪洋主席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的起步之年。这一年,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基础;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聚焦中心任务,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等。

  苏辉副主席介绍说,2018年委员们一共提交5571件提案,立案4567件,委员们所提交的提案由165家承办单位办理,99.2%得到办复,在服务决策、推动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去年的政协大会闭幕会上,汪洋主席曾经要求委员们做好“委员作业”,常委要提交“履职报告”。其实,汪洋主席和苏辉副主席的报告,也是常委会提交的“作业”和“履职报告”。

  前两天参加常委会,各个专门委员会也在提交“作业”,向常委们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政协党组成员还分别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进行了点评,委员履职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明显的提升。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曾经提出,要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应该说,从各项“作业”来看,这个目标基本上是已经达到了。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