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将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10时,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昨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作为第一个“亮相”发布会的部委,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的开场简洁:“首先代表国家发改委,感谢记者和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下面,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三位回答的,请提问。”

  记者注意到,整场记者会用时近80分钟,三人共回答了11个问题,其中何立峰回答了5个问题。对于2018年的经济成绩单,何立峰用“事非经过不知难”来形容。他认为,今年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是稳中有进的。

  中国经济定会实现今年目标

  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6%到6.5%的增速目标。这是否意味着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更大?今年的经济走势如何?对此,何立峰认为,今年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是稳中有进的。

  他指出,2018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大体上相当于13.6万亿美元,增长率达到6.6%,增量约为1.4万亿美元,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在就业方面,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有1386万人稳定脱贫。另外汇率、外汇储备、物价等方面都较稳。

  “进”的方面同样表现很多。何立峰介绍,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进展,特别表现在钢铁去产能、煤炭去产能又取得新的进步。

  “在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非经过不知难。”何立峰认为,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相信中国经济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

  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去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出现了持续放缓,这种现象是否是消费疲软以及消费降级?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消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去年消费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76.2%,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跟前年相比,确实略有放缓,但仍然增长了9%,这个速度不算低。” 宁吉喆强调,要看到我们的消费总量还是很大的,消费结构是升级的,反映消费结构升级的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前年就降到30%以下,去年是28.4%,达到了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同时,服务消费支出占比重已接近50%,这都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

  “因此,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宁吉喆说。

  据其介绍,今年要从四个方面来促进消费平稳增长,包括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扩大重点领域消费和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其中,在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方面,将推动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焦点

  3-5年普惠性养老床位增百万张

  在介绍养老育幼方面的措施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一老一小”问题是最大的民生,我们每个家庭都面临这样的现实问题。

  他介绍,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将通过一系列综合措施,加快解决养老育幼这个领域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措施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增加养老育幼服务能力。“政府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多措并举增加服务供给。”连维良介绍,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

  同时,着力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质量。“各相关部门将把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质量作为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通过规范服务标准来提高质量,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培训来提高质量,通过完善支持政策来提高质量,通过加强信用监管来提高质量。”连维良称。

  此外,还要不断优化养老育幼服务供给结构。政府在保好基本、兜住底线的基础上,要大力支持非基本养老育幼服务多元化发展。其中,在服务对象和内容上,要促进护理型养老床位达到50%以上,医养结合的深度和水平大幅提升,示范性幼儿园和托育机构的比例大幅度提升。

  在能力布局上,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边远农村的倾斜支持,消除服务盲区。要更多地发挥社区作用,引导优质养老育幼服务机构进社区。大力发展各类像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行助餐等多元化社区服务,使社区群众能够就近享受更便捷、高质量的养老育幼服务。

  去年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降4成

  假冒伪劣产品、黑心商家等失信问题年年严打却屡禁不止,对此,连维良表示,这正是当前全面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去年以来,集中部署推动了19个领域的失信专项治理,通过加大失信曝光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大量的失信行为得到纠正。

  连维良介绍,359万名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老赖”,慑于联合惩戒履行了还款义务,各类案件的执行金额超过4.4万亿元,清理各类欠税100亿元,2018年全年为农民工讨薪160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大幅度下降40%以上。

  同时,在科研领域全面推行诚信承诺制度,对学术不端人员,在承担项目、评优评奖上一票否决。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监测,专项治理实施以来,这19个领域失信案件的发生率大幅下降60%以上。

  不过,连维良称,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今年将大力度推动信用惠民便企,广泛推广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游、信易行、信易批这样的信用创新产品和服务,让“诚信”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此外,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对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真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使全社会诚信水平有个大的提升。

  3月7日两会日程

  人代会

  ★上午9时

  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下午3时

  代表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

  政协会

  ★上午9时

  小组会议(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下午3时

  界别联组会议(有二个以上小组的界别安排联组形式,联系本界别实际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京报记者 沙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