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财经放大镜
上一篇

邮储银行智慧化科技化数字化转型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探索AI技术服务客户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0年之后肯定会出现一些无人银行,甚至是把机器人概念化的东西放在大堂。”去年12月13日在第三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上,国内某位商业银行前行长这样描绘未来银行的场景。

  无人银行的脚步也许要来得更快。在无人机、无人商店等进入社区生活后,无人银行已经开始落地。

  “它叫‘储储’,邮储银行的‘储’,它可以非常幽默地与来往客户进行交流”,近期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建成了系统内首家“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参观者感受到无人银行的魅力。

  “另外一名机器人是虚拟迎宾机器人,它可以与进入网点的客户进行互动交流,除提供基本的引导服务外,还能负责整个网点所有设备的管理和动态监护,可谓是无人银行的中枢大脑。比如我们需要去办理银行业务,我们可以对它说‘我要办理银行卡业务’,它会告知客户需要携带哪些证件办理并通过给出指示灯光的方式引导客户到相应的区域办理业务。”

  除了工作人员介绍的“无人值守”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的自助服务区也吸引了众多目光。“自助服务区的设备有存折存取款机、ITM终端;在这间自助服务室内,后期将设立远程授信审批终端,客户通过录入相关信息后,调取行内大数据,实现远程授信,在同业对标中,达到快速授信的目标。”

  同样来自工作人员的介绍,为实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科技兴行、探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战略目标,“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采用了AI语音语意、自助机器人、人脸识别、VR互动等创新技术。

  事实上,在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的当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本身得以顺利运营,不仅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是邮储银行管理模式和理念上的升级转变,是邮储银行发展史上的一次新的突破。

  在一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关于2017年北京分行网点智能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这样写道,“根据总行《关于2018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网络金融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邮银发〔2018〕44号)中,‘加速老旧设备更新,优化传统设备结构’相关自助服务发展要求,前期对属于总行范畴的设备进行了梳理,并结合分行自身发展需求,已制定出本年度分行自助设备报废计划,计划报废设备292台,目前已进入报废审批流程,待分行批准后开始实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科技化、智能化方面的投入和决心,可见一斑。

  新京报记者 许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