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香港作家走进贵州解读“知行合一”

《一路书香(第二季)》最后一期已完成制作,聚焦贵州黄平脱贫攻坚故事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记者从凤凰网获悉,近日《一路书香(第二季)》最后一期节目已完成制作,香港知名作家马家辉作为“行读小组”嘉宾,与中国农业银行派至贵州省黄平县挂职的副县长李建平,结合自身经历为当地学生解读王阳明的“知行合一”。

  《一路书香(第二季)》探索城市文化底蕴

  据悉,《一路书香》第一季去年11月底由凤凰网和深圳卫视联合出品,并在主要视频平台上线。播出后,节目反响强烈,国家广电总局认为,节目“让观众在人与书的故事中感受文化经典的魅力,引发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

  《一路书香(第二季)》以致敬经典为主题,提出名人、名著、名城的理念,通过文化或文艺界的明星,探索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读一本名著。

  目前,节目已走进上海、香港、湖南凤凰、敦煌、湖北赤壁等地,邀请孙茜、朱大可品读王安忆《长恨歌》和钱钟书《围城》;邀请李若彤品读《金庸全集》,刘嘉玲品读《香港电影史》。在湖南凤凰则有瞿颖、朱汉民品读《边城》。

  最后一期节目的制作聚焦脱贫攻坚的一线贵州省。这期节目的主题是领悟“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王阳明“心学”的核心概念,强调认知和实践的统一,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黄平百香果产业累计创收超20万元

  据悉,从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进一步完善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始以来,中国农业银行定点帮扶河北饶阳、武强以及重庆秀山、贵州黄平四县。2016年,农行建立向定点扶贫县派副县长、派副行长和派贫困村第一书记的“三派”制度。

  “黄平县有很多特别贫困的村子,村里没什么特别好的产业发展经济。我走访这些贫困村后,发现产业才是扶贫核心。”李建平在调研中发现,当地百香果具备销售潜力。

  在李建平的带领下,村干部、合作社成员到北京、重庆、广西等地“取经”,推动成立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百香果观光采摘园,累计创收20万元以上,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904人实现增收。

  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农业银行在黄平县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5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8.9亿元,支持民生、旅游、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5个,支持村集体产业等各类帮扶项目14个,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万余人。

  “知道事情的道理,就要去实践;如果去做了,但没有做好,说明‘认知’还不够,还得继续学习,这就是我理解的‘知行合一’。”李建平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