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佛罗伦萨的神灵与人间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有生之年一定要看的
1001幅画》
主编:(英)史蒂芬·法辛
版本:中国画报出版社
2019年1月1日

桑德罗·波提切利(约1477-1482年|杨木板蛋彩画)
《春》起初悬挂在美第奇家族的凉亭里,作为《维纳斯的诞生》的姊妹篇。画中是墨丘利、美惠三女神等神话人物,她们之上是情欲之神丘比特,他的小箭正瞄准了美惠三女神。
阿佩莱斯的诽谤
桑德罗·波提切利(1494-1495年|木板蛋彩画)
画家安提菲洛斯指控阿佩莱斯涉及一个反对国王的阴谋,并不断地向天文学家托勒密造谣,后者相信了这个诽谤。当一个关键证人证明了阿佩莱斯的无辜后,托勒密把安提菲洛斯贬为他的个人奴隶,并且赔偿了阿佩莱斯的损失,而阿佩莱斯则“用一幅隐喻画来为自己复仇”。
三博士前往伯利恒的旅行
贝诺佐·哥佐利(约1460年|湿壁画)
画家受佛罗伦萨的召唤,在约1459年开始其美第奇小礼拜堂中富丽堂皇的湿壁画组《三博士前往伯利恒的旅行》的绘制工作。画作反映了美第奇家族爱好奢华的品位,他们的肖像也出现在行进的队列中。
本版画作来源于《有生之年一定要看的1001幅画》
卡拉特西多联画(局部)
詹蒂莱·达·法布里亚诺(1422-1425年|木板蛋彩画)
此画展现水手和旅行者的主保圣人、巴里的圣尼古拉的生平故事:他的诞生、向三个身无分文的少女赠送嫁妆、复活三个年轻人,以及拯救海上船只的事迹。
有两个跪拜赞助人的受胎告知
修士菲利波·利比(约1440年|板面油画)
“受胎告知”即圣母玛利亚向人间女性告知怀孕的喜讯,这是文艺复兴时期画作经常表现的主题,这幅画细节精美,画中赋予了人物写实的面部表情。
纳税银
马萨乔(约1426年|湿壁画)
此画最初是受一位富裕的丝绸商人委托制作,是描绘从亚当、夏娃的原罪直至使徒彼得生平的大型湿壁画组的一部分。这一幕描绘了马太福音里的故事——税吏质问耶稣是否缴纳了神庙税。

  人们记住佛罗伦萨,是因为引领欧洲走出“黑暗中世纪”的文艺复兴从这里出发。在美第奇家族的资助下,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乔托、提香、波提切利等一大批杰出的艺术家汇聚于此,他们创造了人类艺术史上的光辉时刻。虽然,他们的画作仍然热衷于宗教主题,但人性开始显露,神灵与人间的距离在一步步拉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