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外交部部长王毅答记者问,表示“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仍是中美关系的金科玉律

中美关系40年需保持“不惑”的定力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发布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针对中美关系、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孟晚舟案等外界关注的问题,王毅一一进行了回应。

  在回答如何评论当下中美关系的问题时,王毅表示,40年来,中美关系既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也面临新挑战。过去的经验归结到一条,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尽管今天国际形势和中美两国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条启示仍然是金科玉律,需要双方坚持和维护,保持“不惑”的定力。

  【中美关系】

  美国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

  记者:您认为中美两国是否正在走向冲突?您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会结束吗?

  王毅:中美关系历来是合作与摩擦并存,但是我们始终认为,合作是大于分歧的。当然这段时间,两国之间的问题和矛盾看起来是多了一些,但如果历史地来看,目前这个现象并不代表中美关系发展的大趋势。我们认为中美两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向对抗,如果要重新拾起冷战思维的旧思维,那是违反时代潮流的,也是没有出路的,恐怕也是不得人心的。

  我们看到,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高度融合。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500万人次。美国几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几乎所有的州与中国都有合作。我们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有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我认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从刚才我举出的这些基本数据看,相信大家都会意识到,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的主流。这既是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认知,也是双方各界的一致共识。最近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两国各界以及国际社会的欢迎,这表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协商,任何难题最终都能够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半岛局势】

  各方跳出历史局限 打破互不信任魔咒

  记者: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未取得成果,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中方有何期待?

  王毅: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刚刚结束,我们认为这次会晤是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进程当中的重要一步。双方能够克服障碍,再次聚首,面对面坦诚交换意见,这本身就是积极进展,就值得充分肯定。

  我们认为,只要对话不停、方向不变,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最终一定会得以实现。当然,半岛核问题延宕几十年,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对此应有理性预期。不应从一开始就设置过高的门槛,也不应单方面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各方都要跳出历史的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

  解决问题的途径是共同制定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总体路线图,在此基础上,按照分阶段、同步走的思路,明确每个阶段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具体措施。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年首办企业家大会

  记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请问中方对于这届论坛的合作成果有什么样的期望?

  王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此外,还将举行高级别会议、分论坛以及工商活动等系列活动。

  第二届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我们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同各方就高质量发展汇聚共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倡导开放透明包容的理念,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将与各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打造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深化合作过程中更加重视民生的改善;将以共赢理念为指引,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以增添共同发展动力为目标,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孟晚舟事件】

  支持企业维护权益 不当“沉默的羔羊”

  记者:对华为孟晚舟案,很多舆论认为,很明显是美国在对中国的高技术企业进行政治打压,您怎么看?

  王毅:只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都不难看出,最近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对此,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我们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

  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我们今天要维护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权益,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应有权利。我们希望各方都能够遵守规则,摒弃偏见,共同为各国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为各国人士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交往环境。

  ■ 声音

  ●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压根不是我们的选择。

  ——王毅谈中国外交

  ●“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

  ——王毅谈“一带一路”

  ●身处全球化时代,彼此命运相连、休戚与共,需要的是团队精神,而不是各行其是;是同舟共济,而不是独善其身。

  ——王毅谈多边主义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谢莲 陈沁涵 刘壹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