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2月CPI同比涨1.5% 连续3月处“1时代”

2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5%;受节日效应和部分地区雨雪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涨幅大

2019年03月1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CPI同比上涨1.5%,略有回落;环比上涨1.0%,涨幅有所扩大。据分析,受节日效应和部分地区雨雪天气等综合影响,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上涨。

  猪肉价格较上月小幅反弹

  从环比看,2月份CPI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2%,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6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在食品中,受节日效应和部分地区雨雪天气等综合影响,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5.7%、5.4%和4.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8个百分点。此外,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6%和0.6%;鸡蛋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下降5.3%。

  受关注的猪肉价格2月份有小幅反弹,环比涨跌幅由上月的下降1.0%转为上涨0.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CPI走势重点关注猪周期的影响,我国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到2.93亿头,能繁母猪存栏量跌到2882万头,均创下近十年以来的新低,可能会影响到猪肉价格回升。

  在非食品中,旅行社收费、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7.4%、5.1%和3.3%;电影票价格上涨6.8%;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5.1%;柴油和汽油价格分别上涨3.9%和3.6%。

  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低于2%

  从同比看,CPI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与上月相同。

  在食品中,羊肉、牛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10.7%、6.9%和3.8%,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4.8%和1.7%;不过,鸡蛋、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8%、2.4%和2.2%;柴油和汽油价格分别下降3.1%和3.0%。据测算,在2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

  据连平分析,CPI同比涨幅近4个月持续下降,连续3个月低于2%,通胀水平显著回落。基数原因和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是2月CPI下降的主因。其中,翘尾因素从1.2%降到0%,拉低了CPI同比涨幅;食品价格方面,春节消费旺季带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2%,但低于去年同期4.4%的环比涨幅,因此食品价格涨幅同比显著收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