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教育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教育周刊

裁员求生 沪江上市梦碎?(1)

沪江回应网传“裁员95%”系谣言,此前曾与投资人签上市对赌协议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3月6日,农历惊蛰。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沪江)被传“业绩对赌失败,无法上市,导致裁员95%”,爆料甚至指称沪江市场部、督导和老师全部下岗。

  多位沪江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裁员消息。但有员工透露,不是像爆料所言“全部裁员”,是裁员了部分,但涉及全部岗位。年资久的员工正与公司商谈补偿协议。

  当日(6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沪江紧急发布官方声明回应称,早上社交媒体上关于“95%裁员”的谣言严重失实,裁员是面对经济寒冬而进行的岗位优化,是公司常规动作。但声明中并未透露真实的裁员人数和比例。

  一位Hitalk业务线负责口语评测的老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在2月28日收到业务停止的预先通知,在3月4日收到正式通知,称由于沪江业务线调整,相关课程停止。“沪江多位销售人员这几天也不在工作状态。”据其估计,光是口语测评的老师大概有100多人都会因此离岗,Hitalk业务隶属于沪江的CCtalk业务线。

  据科技媒体36氪从沪江内部人士处了解,裁员人数约为1000人,这与此前网络传言一致。而根据公开资料,沪江全体员工为2400人左右,据此测算,这一轮沪江裁员比例在40%-50%之间。

  事实上,这已不是沪江首次传出“坏消息”。

  早在2018年底,一份流出的署名为“集团CEO、总裁办公室”的文件显示,沪江正在进行公司管理层的薪水和人员优化。比如文件提到,公司核心管理层集体降薪20%-50%,所有高管要贡献出独立办公室。公司CTO唐小浙,总裁办公室主任曹建的职务都被调整,高级副总裁唐红浙卸任,新任命丁超为集团总裁办主任。

  沪江官方曾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该份文件属实。

  “裁员并不代表这家公司不行了。挤掉泡沫,让企业回归自身成长的逻辑,这才是根本。”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沪江教育确实尚未能向市场证明其具备清晰盈利的模式。

  (下转D02版)

  D01-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石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