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个股估值要想更合理需完善A股做空机制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股市建言

  券商的“卖出”评级,是一种看空行为,往往会引发市场做空。对上市公司而言,要想股价估值更合理,需要完善A股做空机制。

  继中信证券在研报中给予中国人保“卖出”评级后,华泰证券也在研报中给予中信建投“卖出”评级。近期券商在研报中接连给出“卖出”评级,在此前非常罕见,尤其是上周五沪深股市出现大跌,更是将发布“卖出”评级研报的两家券商推上风口浪尖。

  在资本市场,券商与上市公司之间往往存在利益关联,容易形成“利益联盟”。企业要上市,需要券商作为保荐人;券商则可从上市公司获得投行业务的收益。上市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的进行,也离不开券商的助力。因此,在A股市场,券商研报给予上市公司的评级往往是“买入”或是“中性”评级,给出“卖出”评级较为罕见。一家券商如果给予上市公司“卖出”评级,上市公司可能不会让这家券商提供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服务。因此,券商的“卖出”评级相当于“自断财路”。

  不过,券商给予中国人保与中信建投“卖出”评级,又并非没有理由。以中国人保为例,从2月19日开始,中国人保股价开启强势上涨之旅。短短13个交易日,股价从5.87元涨至12.83元。其中,从3月1日至7日,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实际上,无论是业绩,还是A股与H股比价关系,都不支持中国人保如此强势上涨。2018年三季报显示,中国人保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均下滑。截至3月7日收盘,AH股溢价率高达3.11倍,A股股价明显高估。因此,此轮中国人保股价的强势上涨,主要是市场炒作的结果,上市公司的业绩与成长性都不支持如此高的A股估值。基于此,中信证券作出“卖出”评级,并认为,未来一年中国人保A股潜在下跌空间超50%。

  另外,近期股市强势上涨,也引发上市公司风险警示如雪片般飞向市场。此次被给予“卖出”评级的中信建投也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在境外成熟资本市场,每家券商都有内部规定,“买入”“中性”“卖出”报告的配比多为4:4:2。从比例上讲,“卖出”评级报告占比一般达到20%左右。与之相比,A股上市公司“卖出”评级报告如此之少,显然并不正常,从中凸显出A股市场的不成熟之处。

  券商的“卖出”评级,其实是一种看空行为,往往会引发市场做空。对上市公司而言,要想股价估值更合理,需要完善A股做空机制。

  缺乏完善的做空机制,是A股市场的一大短板,也是A股市场常常出现暴涨暴跌的一大原因。如果有完善的做空机制,股价一旦过度上涨,就会遭遇做空者的狙击,大资金、大机构“割韭菜”不会变得那么容易,这对中小投资者也是一种保护。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做空手段主要有股指期货与券商融券业务,但都存在50万元投资门槛,资金量小的投资者不能参与。而且,券商融券业务在两融业务中占比非常少,往往不到3%的规模。这一现状,一方面并不利于市场做空;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上市公司股价通过充分的市场博弈,进而形成合理的估值。

  要解决这一弊端,监管部门需要大力发展融券业务,为市场提供更多融券标的。比如,可鼓励证金公司、基金公司将持股通过转融通的方式提供给券商,作为融券标的股票。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应放开融券标的股票范围,让更多上市公司成为融券标的股票。此外,建议早日推出“迷你型”股指期货,让更多投资者能通过“迷你型”期指,对冲市场风险。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