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对“小眼镜”要有“大关切”

  从手机上看到有人大代表建议要高度重视孩子近视的问题,出租车司机王国勇拍手叫好:“这个提得特别好,早该重视起来。”他最近刚给上六年级的女儿配了一副近视眼镜,“巴掌大个脸,还戴一大眼镜框,但是没辙,已经300多度了。”王国勇对此很是烦心。

  孩子是民族未来的希望,摘下“小眼镜”才能瞭望未来星空。有效控制中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学校、家庭和公民个体都要把防治近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眼部卫生保健制度,控制电子设备使用时长,多做户外运动,培养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及用眼习惯。科学制定健康计划,使孩子们能用清亮的眼睛、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灵建设美好的未来。

  □王丽美(职员)

  中小学校禁设小卖部还不够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近日公布,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把校内的小卖部理清出去还远远不够,学校附近主打“五毛食品”的小卖部也是治理重点。其实,在不少地方,中小学校园内早就不允许设置小卖部了。校内的整治相对不难,校外则不容易。尽管各地都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但“五毛食品”屡治难绝。究其原因,除日常监管乏力、难以常态化以及商家受利益驱使等因素外,孩子健康饮食教育存在短板也是重要原因。

  给孩子“减糖”,亟需家庭、学校、相关部门以及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让孩子逐渐认识到“甜蜜诱惑”的危害,进而有意识地少吃高糖零食。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小学校内禁设小卖部,无论是中小学生“减糖”专项行动还是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都任重道远。

  □陈广江(职员)

  普及急救知识让生命更有保障

  近日,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城南新村社区劳动保障站、工会一起组织安全生产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红十字机构的青年医护志愿者们,走进辖区单位,开展基础救护相关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并进行了安全疏散演习。

  急救知识,勿到用时才急求。要想让生命更有保障,需要在民众中全面普及急救知识,全面提升民众的急救能力。只有每个人都认识到急救的重要性,把学习急救知识当作一种社会责任,生命保障才会多些。

  □沈峰(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