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大幅提高违法成本 让作假者倾家荡产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对于市场普遍反映强烈却又长期存在的假冒伪劣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明确表示,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弄虚作假者倾家荡产。

  假冒是侵犯知识产权,要严厉打击

  在被问到打击假冒伪劣的问题时,张茅表示,当前和今后做的工作中,首先是突出重点,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老年用品作为重点。与此同时,要实行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依法销毁假冒伪劣产品。

  “过去假冒不伪劣这个观念得纠正,假冒就是侵犯知识产权,也要严厉打击。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弄虚作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在阳光下。同时,要加强企业自律,形成社会的信用系统。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从来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张茅说。

  改革保健品注册制,减少政府界定

  被问到对保健品监管的下一步举措时,张茅表示,保健市场的概念确实也难以界定。过去保健品由企业自己公示,也有在有关部门注册的保健品,包括保健食品、保健用品,这里面虚假宣传的成分确实不少,特别是对老年人、儿童危害大。

  “这里面有复杂性,整治工作取证难、认定难、宣传的效果欺骗性比较大,整治起来难度也大。”张茅介绍,从今年1月8日13个部门(开启)联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效果。到3月1日,一共立案案值达到51.7亿元。他强调,整治工作不应该局限于百日,必须长期执行。同时,加强宣传,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更多由企业自我声明、自我承诺,实事求是,不能夸大。“我们改革目标就是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作用),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由市场来检验,减少政府对于保健食品的界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