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特许学校”是缩小学校差距良方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政协笔记

  我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两个重要标准:第一个是有学上,第二个是上好学。

  按照惯例,昨天(3月12日)的议程是围绕本界别关心的议题开展界别协商。民进是“教育党”,所以我们选择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今天的话题,也为今年的议政性常委会做准备。

  我事先也预约了一个发言,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两个重要标准:第一个是有学上,第二个是上好学。

  关于有学上的问题,现在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而这个问题主要关乎三个群体。

  第一个群体是残障儿童。我们国家有8500万残疾人,这是根据国内统计占总人口6.21%的比例计算的。如果按全世界的平均值10%来算,我国的残疾人口恐怕还要更多,那么,学龄前残疾儿童至少在400万左右。

  但在义务教育阶段,全国登记的持证残疾儿童入学人数只有59万多,入学率为90%。但中国残疾人的持证比例相对较低,没证则不予以统计,无法做好后续工作。所以,我建议发改委、残联、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抓紧对全国残疾儿童的人数进行统计。

  第二个群体是进城儿童。无论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还是所谓“白领”的孩子,没有所在城市户籍的学生,现在入学手续非常繁琐,甚至无法在所在城市入学。

  第三个群体就是学前儿童。我们现在理解的学前教育,还是传统的学前儿童概念,主要是指3到7岁的儿童。我建议,今后应该改成0到7岁。因为现在脑科学已经证明,0到3岁是一个人的大脑发育最快的一段时间。所以,学前教育很有教育价值。

  至于上好学的问题,我建议,政府在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向薄弱学校倾斜。

  那么,如何解决薄弱学校的发展问题呢?这次两会我提出了一个发展中国特色的“特许学校”的概念。

  所谓特许学校,它是自1990年以来,在美国兴起的众多公办民营学校之中的一种学校类型。之所以被称为“特许”学校,是因为它是经过法律授权而诞生的新兴学校,它的经费由政府根据在校生人数进行拨款,经营却由专业团体或其他非营利机构等私人主体开展,除了必须达到双方预定的教育成效之外,不受一般教育行政法规的限制,为破例特别许可的学校。如今,特许学校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很成熟了。

  我们不能把民办教育完全变成有钱人来办的学校。民办教育完全可以交给那些有理想、有本事、有能力的人去做,集团化办学并不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唯一道路。

  今天的协商会,委员们的发言涉及方方面面,汇聚了各方智慧,发改委、教育部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也做了回应,形成了共识。委员们还可以在会后提交书面材料,使协商会的成果更好地发挥效力,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