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焦点

浙江女孩空难遇难 家属赴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中国代理运营商:将根据空难调查结果公布赔偿事宜;多位遇难者所在单位悼念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联合国官方微博悼念在空难中遇难的曾成毅、黄真桢。微博截图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悼念在空难中遇难的周圆。网页截图

  ■ “埃航载157人客机坠毁 机上8名中国乘客遇难”追踪

  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航班空难中,浙江女孩程妮(化名)遇难的消息持续受到关注。新京报记者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委托的中国代理运营商处获悉,程妮家属于昨晚从上海浦东机场乘机前往埃塞俄比亚。

  新京报此前报道,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57人的波音737 MAX 8飞机失事,机上无人生还,其中包括8名中国公民(新京报连续报道)。据代理运营商工作人员介绍,埃塞航空将根据空难的后续调查结果,在微博和官方网站上公布赔偿金额等消息。

  

  遇难女孩系家中独生女

  空难发生后,程妮的母亲卧床不起,亲友多次劝解都不愿进食。“我吃不下的,不吃没事。”3月11日,程妮的母亲表示,女儿这是第一次出国,没想到会听到这样的噩耗,知道消息时自己直发抖,“那天一整晚都没有睡着,其实我也想睡一下,但问题是睡不着,我就这么一个女儿。”

  程妮母亲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将与亲戚一起坐车前往杭州拿护照,随后从上海出发,去往女儿遇难的事发现场料理后事。程妮的表哥表示,自己是在11日中午才知道这个消息,程妮是家中独生女。

  另据程妮的同学称,她们有朋友已经前往现场查看。“程妮购买的是头等舱,所在的位置还没有被挖出来。”

  根据调查结果确定赔偿

  昨日,埃塞航空委托的中国代理运营商美凯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美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浙江省兰溪市接程妮(化名)的家属,安排家属从上海浦东机场乘坐空客350-900型号飞机前往埃塞俄比亚。

  美凯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埃塞航空将根据空难的后续调查结果,在微博和官方网站上公布赔偿金额等消息。就埃塞航空空难后续赔偿事宜,美凯公司表示,国际民航法在事故类型和赔偿金额方面都有相关标准,航空公司的执行一般都不会低于国际标准,“但赔偿金额具体是多少,埃塞航空会根据最终事情的定性来进行评估,现在我们也没有收到埃塞航空的消息。”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美凯公司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驻中国代理运营商,帮助埃塞航空做销售代理。目前,美凯公司主要负责协助处理遇难者家属等各项事宜,帮助在国内有意愿前往埃塞俄比亚事发地的家属尽快前往。

  联合国工作人员曾成毅

  陕西白河只身扶贫3年

  ■ 逝者

  昨日上午,联合国官方微博发消息称,确认21名工作人员在埃塞航空空难事件中遇难,其中包括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黄真桢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曾成毅(中国香港居民)。新京报记者获悉,曾成毅曾前往陕西白河扶贫3年。

  新京报记者从曾成毅曾经任职的公司了解到,2007年7月至2011年9月曾成毅曾担任公司项目主任一职。其间,他远离繁华的大都市,只身来到陕西省白河县参与扶贫项目,项目办刚成立一年,一切都处于起始阶段。曾成毅生活节俭,不怕吃苦,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生活。

  据公司介绍,曾成毅与同事一起下乡做访谈,同时也向政府了解当地情况。曾成毅积极推动当地经济合作社的成立,组织村民统购统销、农产品外销等,提高当地村民收入;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展建校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升学率、降低了辍学率,为当地的教育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政府人员谈到曾成毅都竖起大拇指;村民们每次看到他下乡,都会主动找他交谈;同事们也与他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相处得很融洽。“曾成毅毕生致力于帮助有需要的人,并时刻付诸实践,是真正的践行者。”

  中国电科员工周圆

  一年中200天出差非洲

  昨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新闻中心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所属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电科国际)员工周圆在埃塞空难中不幸罹难。

  中国电科介绍,出生于1981年10月的周圆,于2004年7月入职中国电科所属的电科国际,曾任非洲区项目主管,现任电科国际南部非洲区域副总经理并主持日常工作。周圆常年战斗在非洲市场第一线。他频繁飞往肯尼亚、安哥拉等公司重要目标市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开拓业务。此次赴非就是为了推进项目谈判落地。

  据介绍,周圆开拓或者参与开拓了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等多个市场,多次获得电科国际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称号,以及重大项目突出贡献奖。在过去一年中,周圆有200多天都在非洲出差,空难前的最后一次出差,直到2019年除夕夜才返回国内。

  当地时间3月10日7时48分,周圆在机场给先期抵达内罗毕的同事发了一条短信:我已经在飞机上了,机场见!这也成为周圆罹难前发出的最后一条短信。

  目前,中国电科前方工作组已抵达埃塞俄比亚,并与中国驻埃大使馆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取得联系,后续工作将在大使馆的领导下妥善开展。

  中国航材员工王昊、高爽

  “他们都是优秀的年轻人”

  11日晚9时许,国资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确认四名央企员工在埃航空难中不幸遇难,其中包括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材)员工王昊、高爽。

  中国航材新闻发言人曲京荣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在此次埃航空难中,该公司的两名遇难者分别为男性员工王昊,女性员工高爽。两人一起去执行公务,负责的工作内容不一样,高爽主要负责财务结算,王昊则主要负责业务方面。目前,中国航材方面已成立领导小组正开展相关善后工作,两位遇难者的家属正在办证件,将在该公司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事发现场,“他们刚听到这个消息,情绪上暂时没法接受,太突然了。”

  曲京荣说,王昊才30多岁,已婚,平时经常到多个国家去出差,工作很认真,也很敬业,“他有一个孩子,才一两岁。”

  “高爽多数时间在北京工作,这次只去海外工作大概十天。”曲京荣介绍,高爽工作好几年了,原本在集团下属公司,因表现较好,被借调到集团上班约两年,负责财务方面工作,业务精通,工作表现出色。

  “非常遗憾,两人都是非常优秀的年轻人,我们开始也是不敢相信,同事们也都很悲痛难过。”曲京荣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张彤 常卓瑾 吴荣奎 实习生 王佳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