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上一篇  下一篇

邮储北分智能网点:科技引领网点智能转型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邮储银行智慧化科技化数字化转型

  3月10日,在今年全国“两会”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回答新京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金融科技大有可为”。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为了顺应金融科技的发展,国内已有多家银行表示,未来将大力推进网点标准化管理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例如,近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下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就在大力推行网点智能化建设,努力提升银行网点的服务供给能力和客户的服务体验。我们看到,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正在颠覆传统网点封闭、简单、客户被动等待的格局。

  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60号的玲珑路支行,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第一家智能化网点。在这个创建了“交互式”客户体验和互动交流的平台上,玲珑路支行网点营业厅内设有智能服务机器人、自助填单机、智能叫号预处理机、智能导览台、互动营销桌、微信照片打印机等智能设备。

  现在,每天在这家支行里你都看到,由智能机器人在引导客户办理各种金融业务,根据客户语音语义,智能机器人还能进行语音应答,解答客户各种业务问题,并带领有业务需要的客户前往相关区域,通过智能终端进行业务办理。据了解,玲珑路支行这样的“智能网点”,邮储银行已经建有三家。

  除了智能化网点,玲珑路支行还利用移动展业设备,积极实现从“坐商”到“行商”的转变,将柜员和大堂人员分组进行外拓,利用移动展业设备,把金融服务送到客户身边。

  玲珑路支行之外,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一份关于“网点系统化转型工作梳理”的内部文件中,记者发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智能网点建设与改善客户体验方面更为细节的工作信息。

  在传统设备(ATM/CRS)老旧报废更新工作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提出“加速老旧设备更新,优化传统设备结构”服务发展要求,前期对属于总行范畴的设备进行了梳理,并结合分行自身发展需求,加快更新老旧设备,提升客户体验。

  在设备配备投放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原有传统设备ATM(含CRS)保有量(1994台)基础上,配合分行网点转型工作,批量投放ITM新型智能设备130台,使开卡、电子银行、基金理财、信用卡等近100种非现金业务能够通过自助办理,网点自助替代能力提升明显。

  据了解,未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创新,聚焦服务产能提升,提高产品、营销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新型网点金融服务。

  新京报记者 许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