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上一篇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创新产品和工具 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

华夏银行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服务新模式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去年以来,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相继出台,金融机构纷纷发力。华夏银行作为一家诞生于北京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战略,通过打造专营机构、升级特色产品、优化服务模式、创新金融科技、配置专项资源等一系列举措,促进北京地区民营、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累计支持首都民营及小微企业8000余户,信贷投放累计超过2500亿元。仅2018年在北京地区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超过近3年之和,增速超过50%。

  创新产品和工具 满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北京某生物医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0年的民营企业,也是北京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自2012年起为其提供贷款支持。2018年11月,分行在主动走访公司了解到企业有周转难的实际困难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解决措施,不仅将其贷款额度从1500万元增加至2000万元,并且将流动资金贷款的贷款期限从一年期延长为三年期,同时还降低了企业的融资利率,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此外,该行推出了“5年审制贷款”、“30年房贷通”、“无还本续贷”、“高新易贷”、“创业易贷”等系列产品,专门针对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痛点,从贷款审批流程、押品范围、贷款期限等方面入手解决企业贷款需求。其中,年审制贷款在全国是首创。可以减少企业先还后贷而进行的转贷、过桥等造成的高成本,降低小企业总融资成本,通过年审的企业自动进入下一融资时段,无须采用借新还旧、展期等方式,也不会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出现不良记录。“农业企业投入周期长,如果下半年贷款下来,什么都还没种出来,年底就要还款,民间拆借又非常贵,那么银行贷款就会成为负担。”北京密云区某利用现代农业设施种植鲜食采摘葡萄的庄园负责人如是说,“在这种贷款模式下,我们做企业的,不必再花费精力四处联系社会资源,筹措转贷资金和办理续贷,可以节约大量时间集中精力专注经营。”

  该行大力实施金融科技创新,有效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开展精准营销,依托移动互联技术将“等客上门”改为“主动出击”,目前已实现阳光信保、福田汽车、平安普惠等线上项目的落地实施。其中,阳光信保项目仅上线7个月就实现了累计授信800余户、金额27亿元,实际投放650余户、金额19亿元,以更高的效率解决了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后续,该行将进一步扩大线上项目覆盖范围,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加强企业纳税、财务信息为核心的数据积累,逐步实现自建风控模型,积极探索“秒批秒放”服务手段。

  该行还通过传统信贷业务与创新融资工具组合推出了不同融资工具,解决不同客户的融资需求。2018年11月,为某企业批复债务融资工具专项授信额度5亿元,用于投资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在与海淀区纾困基金签署150亿元额度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后续还将与北京市各区级政府设立的纾困基金合作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共同完成对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融资服务。此外,通过基金方式满足企业并购需要,通过承销企业债券、债务融资工具、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满足民营企业多方位的融资需求。

  两大专营机构聚焦科技与文化 服务首都功能定位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了北京中关村管理部和文创产业管理部两大专营机构,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机构设置创新、客户定位创新、信贷管理创新、考核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创新及服务模式创新等六项特色化经营创新举措。

  中关村管理部成立三年来,累计为1500家中关村企业提供了授信融资支持,累计投放金额600亿元,实现了服务科技企业数量及贷款余额均翻番。并积极将金融服务向早期创业企业延伸,为185户没有贷过款的企业提供了首笔贷款,帮助企业实现了“零信贷”的突破。文创产业管理部始终坚持推动文创业务特色化经营,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优先将金融资源投向重点文化项目,重点文化工程,重点文化领域,大力支持文化企业、尤其是民营文企,有针对性地解决融资难、融资慢问题。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已累计服务文创类企业近400户,累计发放文创类贷款400亿元。

  后续,该行还将重点对中关村前沿技术储备项目、独角兽企业、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等技术领先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并且在业务和产品上进行创新,探索科技企业“订单融资”业务,对已获得订单的科技企业,按照订单金额给予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解决企业阶段性融资需求。还将与北京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加强合作,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切实盘活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资源。另外,该行通过著作权、商标、影视版权等无形资产的质押和增信,解决文创客户融资难题。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