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共享经济助力服务业 带动新型就业

促就业、提效率,“共享经济”成两会热词;美团科技创新推动供给侧数字化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8年有270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资料图片
“美团大脑”更了解消费者喜好。资料图片

  “共享经济”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成为全国两会热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以美团、滴滴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催生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建议通过创新管理推动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逐步健全共享经济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以适应劳动市场的新变化。

  数据显示,仅2018年就有270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其中自营骑手的收入每月多在6000-8000元,在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也提升了服务业的薪酬水平。而美团智能调度系统、无人配送等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运营效率提升,大数据和数字化的应用为商家赋能。

  共享经济促进新型就业

  两会前夕,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市场结构更趋合理,对新型就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2018年有270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其中77%来自农村,67万骑手来自贫困县,31%的骑手曾是去产能产业工人,有效缓解了就业人口从工业转移到服务业的压力。

  此外,以美团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平台也提升了服务业的薪酬水平。美团外卖数据显示,该平台拥有60万日活跃外卖骑手,工资收入也高于传统制造业。其中,美团外卖自营骑手收入最为可观,每月多在6000-8000元。而众包骑手就业方式灵活,收入多在4000元以内,基本和其他行业的收入相当。

  考虑到骑手的健康保障,2019年年初美团外卖向骑手推出“骑手守护计划”,为25种特定大病提供5万元的骑手关爱基金。首批骑手只需注册美团骑手APP满90天便可加入该计划,获得健康保障福利。

  为保证送餐安全,美团外卖还发布了全新升级的智能装备系统——智能电动车、智能安全头盔、智能餐箱、智能语音助手和室内定位基站,让骑手配送更高效、更安全。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表示,美团每一个配送技术的迭代升级,都会优先考虑骑手的诉求,新装备就像给每个骑手都随身配备一个智能助理,保证骑手配送安全的同时,也能提升配送效率。

  《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中提到,共享经济在稳就业和促消费方面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新技术提升服务业效率

  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分析认为,信息网络技术在服务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催生了大量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增长注入新动力。一方面,基于互联网的共享平台打破了供需双方间的信息不对称,充分调动过去未能有效利用的闲置资源和劳动力,极大提升了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另一方面,共享服务新业态也促使餐饮、保洁等传统家庭自足式业态转向市场化服务,带动了代买、代排队、跑腿、取件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从而激发了潜在的生活服务需求。

  技术创新同样提升了服务业的效率。以美团外卖自主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为例,它可以在不同配送场景下,根据骑手实时位置、交通路况、商家出餐速度等信息进行订单匹配,高峰期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路径规划算法,确保运力系统处于最优状态。

  依托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体系,美团还利用语义理解、声纹识别、大数据、室内定位等多项核心技术,为骑手打造了智能电动车、安全头盔、语音助手等全套智能化装备,并通过人机耦合的方式保证骑手送餐更高效、更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美团还在雄安新区和江苏常州的部分园区内开展了无人配送试运营,此后在北京、深圳等城市投入使用。一系列前沿技术的应用提升了配送效率,解决了以往餐厅自雇佣配送人员带来的人力成本上升、供需不匹配、配送效率低下等难题。

  新技术的应用帮助美团提升商户覆盖数和配送网络方面的优势,而为商户提供的综合服务也为其进一步构建了竞争优势。3月1日,中国互联网监测权威机构和数据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达到64.1%。

  大数据助商家精准营销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服务行业在一个周期内比上个清算周期的增长值)占GDP的比重为51.6%,超过第二产业11.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高于全国GDP增长。2018年上半年,服务业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在共享经济领域的普遍应用,将为服务业发展带来新的想象力。为提高商户的运营效率,美团先后推出了美团收银餐饮版、美团收银茶饮版等餐饮管理系统。以美团收银茶饮版为例,将在帮助茶饮商家提高点单、收银效率的同时,打通线上线下数据和会员信息,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和连锁智能化管理。

  而针对网红奶茶排长队的问题,美团收银茶饮版为茶饮商家自动开通预点单功能,可实现“提前点,到店取”的服务。同时,该餐饮管理系统专门针对茶饮业态设计操作页面,每个订单可节省3-5秒钟,以日订单量1000杯起,可节省1个小时。

  此外,美团还利用数字化扶持商家,建立需求侧到供给侧的数字连接。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美团外卖将从后厨、前厅、线上线下全面数字化改造,掌握每个消费者的喜好。此外,还将向餐饮商户提供综合的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金融等六大服务,满足不同类型商家的数字化升级需求,优化全链路经营效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