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海南自贸区政策和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海南人大代表围绕环保、交通等谈自贸区建设

海南正同时扩建新建4个机场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近海海域的污染,问题在海里,但根在岸上。虽然海南沿海水质综合情况不错,但是也有少部分海湾有点小问题。中央环保督察过后,海南要求饭馆必须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一家一家整改。——邓小刚
截止到全国两会之前,整个海南的国际和地区航线有74条。海南对59个国家免签,海南的国际地区航线就覆盖了其中23个国家,可以说覆盖面非常广。——廖虹宇
我们这几年建设了大量的保障房,解决本地老百姓改善住房需求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尽量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来调控,基准地价也不高。——朱洪武

  去年,中央宣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个3.5万平方公里的岛屿受到世界瞩目。

  两会期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团开放日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目前,中央已经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系列配套方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海南自贸区一年来的建设可以用八个字回答:蹄疾步稳、开局良好。”刘赐贵说。

  昨日,记者专访了海南团多名代表,他们从各自领域谈了自贸区建设的实施情况和各自展望。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

  取缔非法排污口严格禁止围填海

  邓小刚表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生态环境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海南尽管生态环境质量在全国一直保持一流水平,但是中央对海南生态环境的要求更高,要求海南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海洋环保的职能是在此次机构改革后新划分到生态环境部门。邓小刚表示,对海洋生态保护围绕陆海统筹,要严格控制陆域污染物的排放。

  “近海海域的污染,问题在海里,但根在岸上。虽然海南沿海水质综合情况不错,但是也有少部分海湾有点小问题。比如陵水新村,在中央环保督察过后,海南要求饭馆必须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一家一家整改。”

  对于沿海的排污口,邓小刚表示,现在正在全面地清查,到今年年底完成。凡是设置不合理、非法设置的,全部都要取缔。邓小刚说,中央环保督察反映的情况,目前都按进程在做,大部分的整改期限都是2019年。目前,群众投诉的2358件问题完成率超过97%,还有个别小的难题正在化解。另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了总共456个具体问题,现在也都在进程中,严格要求做完一件要消灭一件。

  填海造陆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海南已经严格限制。

  “对于围填海,海南省委省政府都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和政策,围填海原则上是禁止,只有三种情况是可以围填海。”邓小刚解释,第一种情况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需要围填海建港口、建机场等,当然也要经过严格的环评论证;第二类是涉及国防和国家安全需要的一些设施,同样也要经过严格的论证;第三类是生态环境保护本身有所需要的,属于生态修复性的设施。除了这三类,其他围填海都严格禁止。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廖虹宇

  明年要开通百条国际和地区航线

  廖虹宇认为,自贸区(港)建设,航空要起到互联互通作用,构建便捷交通运通体系。自贸区(港)要引进外资,让境内、境外更多的游客到海南来观光旅游,交通必不可少。

  廖虹宇表示,去年,到海南的旅客突破7000万人次,航空进岛接近4500万人次,其中海口美兰机场突破2400万人次、三亚凤凰机场2000万人次,此外,博鳌机场也突破50万人次。

  “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最新定位是,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打造区域枢纽。”廖虹宇说,其中对“东盟十国”的航班已经全覆盖。

  2019年,海口美兰机场计划开通7条国际和地区航班,目前已经开通了两条,第三条已经确定了开航时间,其中,2月28日开通了海口直飞大阪的航班;三亚凤凰机场准备开通8条国际和地区航线,目前已经开通四条;博鳌机场计划今年内开通国际口岸,并且在今年内要开通一条国际航线。

  “2020年,海南要开通国际加地区航线达到100条,今年再开16条就是90条了,明年将再开10条。”廖虹宇说。

  海南是全国甚至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同时在做4个机场的改扩建或者新建设的省份。

  “第一个是海口美兰二期,增加一个候机楼,增加一条跑道,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第二个是三亚新机场,海南省正希望中央尽快批准,加快新机场的前期工作。第三个和第四个是东方和儋州建两个新机场,东方机场在西边,儋州机场在中西部,两个机场有不同的定位,东方机场会做物流枢纽。”廖虹宇说,在三亚新机场建成之前,三亚凤凰机场将完成第三期扩建,增加一部分候机厅和停机位,一定程度上缓解现在已经饱和的运营状态。

  全国人大代表、儋州市市长朱洪武

  千年古盐田申报国家非物质遗产

  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儋州市长朱洪武认为,无论哪一个市县都应该处于先锋位置。

  “所有市县都在任务单里,不分先后,每个地区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比如我们儋州,在海岛西部,根据自贸区相关政策文件和产业布局来看,西部产业布局主要是围绕着航运物流、海洋经济特区、高效农业这几个方面来开展。我们就应该在这几个方面比别的地方下更大的功夫,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朱洪武说。

  对于房价,朱洪武说,儋州的房价已经稳定控制,现在均价8000元。并且,儋州通过多种手段调控房价。“合适的房价对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基础,房价太高就会带来其他物价的上涨,同时给创业创新带来更高的成本,对产业的培育是不利的。”朱洪武说,儋州注意控制房价上涨的趋势,通过保障房来解决基本住房需求。

  儋州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有千年古盐田、火山岩海岸、东坡书院等。“这都是很难得的钻石级旅游资源,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资源变成旅游产品。”

  对于千年古盐田,朱洪武说,盐田是很好的资源,要寻找到最好的开发方式。“所以,目前来讲更多地处于保护状态。现在我们正在申报第八批国家文保单位,也积极地把盐田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的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儋州自然海岸线有267公里,在海南居第二。“儋州地处北部湾,从一个小的区域来讲我们属于北部湾城市群的重要的节点,所以我们在推动北部湾城市群的合作,举办北部湾美食博览会,也积极地参与到北部湾城市的合作机制当中。”朱洪武表示,未来希望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联系,推动其他方面的互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