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坚守“老规矩”才有“好家风”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最熟悉的老规矩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59.9%),79.4%的受访者称老规矩对自己影响大。

  整体而言,老规矩呈现出了式微的态势,但不少老规矩依然在流传,依然在发挥着影响力。饭桌上的老规矩,比如吃饭的时候不要够别人面前的菜,别人夹菜时要等一会儿再夹。规矩虽然老,但仍是基本的饭桌礼仪。

  因此,老规矩中也有不少好家风,也有目前仍然有益的家庭行为准则。有些老规矩依然坚守,不是迂腐倒退,与发展新文明不仅不相悖,反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刘俐琨(职员)

  高薪聘“方言模特”可以有

  据成都商报报道,最近一则招聘搅动了成都高校的社交媒体圈。招聘的是“声音模特”,要会说成都话,声音还要年轻乐观有活力。工资是700元每小时。有网友跃跃欲试:一天5600元,我能录到公司破产。记者了解到,招聘“声音模特”是为了录制用于智能音箱的语音合成素材。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地方文化和方言。在普通话得到大力推广的前提下,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其实已经显得尤为迫切,各地也在努力。比如,早在2013年5月,上海市教委表示,将在全市幼儿园开展上海乡土文化教育,通过开展以上海城市为背景的各类主题活动,以学唱上海童谣和儿童游戏的方式,加深儿童对上海方言的感知。

  而高薪招聘“方言模特”,不管是基于何种商业目的,都有利于传承地方文化。这样的保护方言文化模式不妨多点,让语言文化的多元化也得到传承。

  □汪昌莲(职员)

  少儿编程再“热”也不要盲目跟风

  据中新网报道,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下,家长们的“科技焦虑感”与日俱增。带着“不让孩子输在人工智能起跑线上”的宏愿,一个个少儿编程班变得火爆起来,继奥数热之后,成为孩子课外培训课程表里又一新事物。

  极富诱惑性、煽动性的学编程宣传随处可见,直接刺激了中国家长们“不能输”的望子成龙心理。为了增加升入名校、成才成功的几率,家长不惜花费重金,投入时间和精力,只是为了能够先行“抢跑”。

  少儿编程属于新型技能的培训市场,做得好的确能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但编程是一门技术要求较高、专业性很强,一般人并不太了解的现代技能。因此,在选择培训科目时,在课程设置上,家长应考虑如何科学调动孩子学习的兴趣,而不是人云亦云,跟风盲从。

  □斯涵涵(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