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两性:女性学论集》

2019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法)安托瓦内特·福克 译者:黄荭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3月

  “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被塑造成的”,对波伏娃的《第二性》有了解的人,往往知道这句名言。法国精神分析学家、女权运动先锋安托瓦内特·福克则有不同看法。不同于盛行的“男女无差别论”,她认为确有两性存在,没有任何一种平等措施能够消除两性差异,只有一件事情我们无法否认:被社会视为合法的力比多(弗洛伊德的概念,泛指一切快感)只有一种,而这种力比多是男性的。生育悲哀,子宫嫉妒,生育权被剥夺,厌女症……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蒙受着真实或象征性的暴力。

  福克从自身的生育体验、家庭生活中体认了巨大而深刻的性别问题。《两性》一书是她一生研究的思想精髓。福克的起点是精神分析学说,也同样借鉴了生物学等科学角度,并重新定义“女性”。女性是自然生来的,正如男性一样。福克认为女性生育的欲望,是一种最原始也最根本的创造力——“子宫的欲望”。这种创造力完全可以与男性创造力媲美。因此女性不应受到鄙视也不必看低自己,而生育作为女性责任,不应该再被忽视、压抑和排斥,而应把生育作为研究男女差异的主题。

  (董牧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