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行业观察(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行业观察(二)

“童星公司”骗子很多,“造星”先收六万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探班现场的大头儿子(左)和胖嘟嘟。

  童星热一直未曾衰减,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童星”、“童星培训”等关键词,会有超过320万个相关结果。大大小小的童星培训工作室,都声称自己能够打造“明日之星”,但是这些明日之星真的能从这些培训机构诞生吗?看似红火的童星经纪又是一门怎样的生意呢?

  业内人士林放坦言,“现在的童星公司都快被骗子占领了。”

  有孩子拍戏还要倒给剧组钱

  林放说的这些“骗子公司”,就是抓住家长想让自己孩子当明星的心理,向家长收取高额的费用。

  童星经纪人李凯也谈到了童星经纪公司对家长“乱收费”的现象,并称这是“不良竞争”,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究其原因在于僧多粥少,剧组需要小演员的数量有限,儿童参加综艺节目、拍广告又有各种限制。2015年9月,新《广告法》出台后,规定不满10周岁的童星不得以任何形式代言广告。2016年2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将从节目数量、节目内容、播出时间等方面对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调控,原则上不允许再制作播出明星子女参与的真人秀节目。《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不得借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也不得在娱乐访谈、娱乐报道等节目中宣传炒作明星子女,防止包装造“星”、一夜成名。

  但是,很多望子成龙的家长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争取到表演的机会,有机会成为明星,“于是很多童星经纪公司就会从家长那里收费,费用基本都在6万以上。他们会给家长保证,给孩子拍多少套写真,接多少商演、影视剧、儿童话剧、舞台剧,有的还给家长保证会给孩子出音乐专辑,但说实话就国内唱片业的状况而言,肯定是赔钱的。”林放说。

  据林放了解,童星经纪公司的抽成很多,大概是三七开,童星这边只能拿到三成的报酬,一般走唱跳路子的童星,都是家长交钱,公司培训。“童星也分咖位的,但是整体而言,童星的片酬都不会太高。”

  李凯则表示,现在很多时候,家长要花钱送孩子进剧组,才能争取到一个表演机会,“孩子拍戏很辛苦,结果非但没有片酬,还要倒给剧组钱。”

  ■ 记者探班

  小孩戏难拍导演也头疼

  此外,小演员剧组跟成人剧组相比,每天的产量相对较低,因为小孩的戏是很难拍的,新京报记者曾到儿童情景喜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剧组探班,当时刚好拍到“大头儿子”和他的小伙伴“胖嘟嘟”的一场戏,两个小男孩的年龄在5-6岁之间,非常活泼调皮,让执行导演非常头疼。两个小孩经常是刚抓到了一个,另一个就趁机溜走了,执行导演只能安抚好“大头儿子”,再迅速跑出去把“胖嘟嘟”找回来。在拍摄现场,新京报记者采访扮演“大头儿子”的演员陈俊宇,“你害怕导演吗?”陈俊宇是导演英达从全国3000多位小演员中选出来的,无论是形象还是表演,都跟“大头儿子”契合度很高。陈俊宇表示,“我不害怕导演,只要我演好就行了。”《天真派武林外传》的导演潘礼平也称,“小孩的戏是最难拍的,《天真派武林外传》一共18集的内容拍了2个多月。”

  采写/新京报记者 武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