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推广炒股教育,风险意识也要从娃娃抓起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从娃娃抓起,全面普及金融、投资、理财等相关知识,显然能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金融本质,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在3月15日证监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透露,证监会、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下称《合作备忘录》)。此前,证监会与公安部、国资委等联合发文较为多见,与教育部联合发文则非常少见。此次的《合作备忘录》,也被网友们称为“‘炒股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根据《合作备忘录》,教育部方面将在推动证券期货知识有机融入课程教材体系、提升教师队伍金融素养,以及创新证券期货知识学习、应用方式等方面开展工作;证监会方面将在发挥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作用、开展证券期货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以及开发证券期货知识学习资源等方面开展工作。整体而言,双方在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方面,还是下了一定工夫的。

  中国资本市场诞生已有几十年,目前正处于新兴+转轨阶段。由于诞生时间较晚,也由于在制度建设、市场监管以及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存在缺陷,我们的市场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股市常常被认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A股市场不仅没有发挥出“晴雨表”的功能,反而常常出现大起大落与暴涨暴跌的走势。这既与市场的不成熟有关,也与投资者的不成熟有关。而且,A股市场存在投机文化,跟风炒作甚嚣尘上,既放大了市场风险,也常常会损害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从A股投资者的构成看,80%以上的投资者账户资金低于50万元,属于中小投资者之列。但资金量小的中小投资者贡献了市场上80%以上的成交量,其投资中的最大特点即为无视风险的追涨杀跌,或盲目进行投资,或通过道听途说的方式买入股票,缺少自己的思考与认知。而在笔者所接触过的股民中,对于股市一无所知的并不在少数,以这样的一种状态进入高风险的股票市场,最终的结局是可想而知的。

  目前投资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等并没有任何门槛,这亦是股民素养参差不齐的原因,也是对股市一无所知者能进入市场的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上讲,对这样的投资者进行证券期货知识的普及,无疑是非常必要的。通过普及教育,投资者至少会知道,何为市盈率,何为估值,何为蓝筹股与白马股。至少不是作为一个“股盲”进行投资活动。而且,通过普及教育,也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从而建立起对市场的敬畏之心。

  对于“炒股教育”,国内许多地方都走在了前列,像上海市、广东省、四川省和浙江省等分别在中小学或高中开展理财教育课程。大学生教育方面,许多高校也将“炒股教育”作为选修课甚至必修课。

  目前,各省市试点涉及500多所学校,财商教育全面开课,惠及上百万学生,全面普及金融、投资、理财等相关知识,真正实现从娃娃抓起。除了课堂教学,各地试点学校还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如组织学生到金融实践基地参观考察、模拟交易、设计家庭理财方案等。

  这些既保证科学性、知识性,又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教育方式,显然能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金融本质,即便以后不进入股市,相关的普及教育也能够使其提高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