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上海“股轩堂”荐股团伙被抓 以高收益为饵揽客超三千

以高收益为饵,共发展会员3200余人,购买998元至69800元不等的课程,非法经营额4130万余元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一家非法荐股团伙被抓。3月18日,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的消息,2019年1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松江公安分局捣毁一个以搭建在线投资者教育平台为名,非法从事荐股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设立“股轩堂”网站,以承诺推荐个股可获月收益6%至45%为饵,招揽客户加入公司会员,向会员提供证券市场分析预测、证券个股推荐、个股买卖点指导等服务。

  高收益为饵揽客超三千

  上海警方披露的信息显示,该案件的线索系证监部门移送。上海警方已抓获戴某、舒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手机卡200余张、电脑20余台、话术本7箱。

  警方公布的资料也还原了该团队的操作手法。2016年10月至2018年7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戴某伙同舒某等人注册成立上海元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设立“股轩堂”网站,采用由公司业务员随机拨打电话和QQ、微信随机添加好友,以及发展下级代理商等方式,以承诺推荐个股可获月收益6%至45%为饵,招揽客户加入公司会员,购买998元至69800元不等的月度、季度、半年或年度会员课程,并以导师直播投资课程的方式,向会员客户提供证券市场分析预测、证券个股推荐、个股买卖点指导等证券投资咨询服务。

  天眼查检索结果显示,上海元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舒信强持有其90%股份,李来岭持有10%的股份。不过,在2017年11月1日,该公司便被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企业名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记者注意到,在微博、百度贴吧等社交媒体,有一些“股轩堂”的推广信息,也有网友联合向证监会举报。一位网友称,推荐的股票没有赚钱的,买了就开始跌。

  据警方披露,截至案发,该犯罪团伙通过上述方式共计发展会员客户3200余人,非法经营额4130万余元。目前,戴某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依法执行逮捕,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也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多方“围剿”非法荐股

  非法荐股也是监管部门打击的重点。2018年7月10日,证监会发文提示互联网“非法荐股”风险,并表示,这些非法活动花样繁多,欺骗性强,而不法分子往往无固定经营场所,流窜作案,有的甚至藏身境外,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和证券市场正常秩序。

  证监会提醒投资者,根据《证券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必须依法取得中国证监会的业务许可;未经中国证监会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名单可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

  此后的2018年11月5日,北京证监局邀请百度、360、今日头条、京东、搜狐、新浪微博、新浪博客以及网易等8家互联网机构座谈,就防范和打击互联网领域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进行沟通交流。上述机构表示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涉非内容审核与筛查工作,并及时进行处理。

  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信也提醒:当前,一些机构和个人抓住部分投资者的求富心理,利用网络平台从事非法证券咨询业务的行为呈现蔓延势头,危害了证券市场秩序。广大投资者要接受正规的投资风险教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