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民生

北京植物园桃花节可赏150万株春花

桃花节暨名花展明日开幕;“明星”桃花4月上旬亮相;食虫植物展等专项展、“带小苗回家”活动同步推出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植物园山桃花溪景区,身穿汉服的游客在山桃花树下拍照。
昨日,植物园山桃花已经进入观赏期,游客在景区内拍照留念。

  北京植物园山桃已进入最佳观赏期。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园方了解到,随着春花陆续开放,北京植物园第31届北京桃花节暨第16届世界名花展将于明日拉开帷幕。由于今春气温回暖较快,园内春花普遍提早一周左右开放。桃花节期间,有桃花、梅花、郁金香等近百种150万株春花可供游客观赏。北京植物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明星”桃花品种“品虹”、“品霞”将于下月上旬陆续盛开。

  山桃盛放遇大风本周末可能提前退场

  昨日上午,记者在曹雪芹纪念馆西侧的山桃花溪景区看到,数百株山桃花在青山绿柳掩映下盛放,一泓溪水沿石阶奔流而下,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合影。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春气温回暖较快,园内春花普遍开早了一周左右。“现在山桃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按正常花期估算预计可开放到下周,但受本周大风天气影响,本周末山桃可能提前‘退场’。”

  据介绍,本届桃花节主题是“融合绽放 绿色家园”,将自3月23日持续至5月1日,整个桃花节期间可以观赏到桃花、梅花、郁金香、海棠、牡丹等近百种春花150万株。

  自育明星桃花品种4月上旬陆续盛开

  北京植物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明星”桃花品种“品虹”、“品霞”将于4月上旬陆续盛开。其中,“品虹”是由北京市植物园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合作,采用人工杂交育种方法培育的观赏桃花品种,色泽红艳。工作人员从众多的桃花品种中选出红色花的“绛桃”和开花早、白色花的“白花山碧桃”作为它的母本和父本,从1993年开始孕育,直至2012年才最终确认这个新品种的诞生。

  “品霞”和“品虹”分布在园区多处,以碧桃园内最为丰富。“在1989年举办的首届北京桃花节,植物园内展示的桃花品种仅有6种。而今天,植物园可观赏到的桃花品种已经达到70多个,是世界上可观赏到桃花品种最多的专类园。”园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食虫植物展等同步开放 还可领小菜苗

  在今年桃花节期间,食虫植物展、君子兰展、曹红文化展等将同步开放。同时还将免费推出“专家带您识花草”、观鸟兴趣小组主题活动、“自然享乐”亲子科普活动等免费活动,游客可关注植物园官方微信报名参与。

  此外,由于活动期间赏花游客众多,为保护环境,公园还推出了“带小苗回家”活动,游客可用废弃的矿泉水瓶子、纸杯等到公园文创商店领取一株小菜苗,变废弃物为“小花盆”。

  ■ 相关新闻

  全市设20处义务植树接待点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昨日,2019年“国际森林日”植树纪念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新安城市记忆公园举办,北京进入春季“义务植树”时间。据介绍,今年北京市共设立春季义务植树接待点20处,设立林木认养接待点34处。

  在昨日活动现场,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全国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等各界人士共240余人,共同栽下油松、银杏、白蜡、栾树、国槐、元宝枫等苗木800余株,正式拉开了北京2019年义务植树的帷幕。

  近年来,我国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每年的造林面积都在1亿亩左右。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的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杨志华介绍,今年全市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抚育树木1100万株。共设立春季义务植树接待点20处,设立林木认养接待点34处,新安城市记忆公园就是其中一个义务植树地点。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依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