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聚焦

脱欧延期 英国民众抢购“脱欧救生包”

欧盟同意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延迟至5月22日;英国消费者担心“无协议脱欧”导致物资短缺

2019年03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3月23日,英国伦敦,民众参加“人民投票运动”组织的游行示威,呼吁当局就最终脱欧协议进行公投。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陈沁涵)据BBC消息,欧盟峰会于2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中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同意将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延迟至5月22日,前提是英国议会下周表决通过特雷莎·梅第三次提出的脱欧协议草案。如果协议再次遭到英国议会否决,英国必须在4月12日前就协议进行进一步讨论并提出新的方案。

  自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已经过去1000多天了,英国和欧盟的这场“分手戏”即将收场,然而结局并不明晰。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定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但是由于英国议会此前两次否决了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草案,英方不得不向欧盟提出延迟脱欧的请求。据《卫报》报道,特雷莎·梅3月20日向欧盟递交了信函,表示需要更多时间说服英国议员达成一致,寻求将脱欧期限延迟至2019年6月30日。在前往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的前一天,特雷莎·梅发表全国讲话,她将脱欧的拖延归咎于议员,并告诉民众“我和你们站在一起,而现在是(议员们)作出决定的时候了”。

  在21日的欧盟峰会上,经过7个多小时的漫长讨论,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脱欧延期。之所以把期限定在5月22日,是因为欧洲议会选举将于5月23日举行。若英国议会下周未能通过脱欧协议,那么英国必须在4月12日之前决定是否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如果参选,“脱欧”期限可能再次延迟。

  据BBC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记者会上表示,英国政府接下来将面临以下四个选择: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延后脱欧;推翻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取消脱欧。他说:“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这些选项皆有可能。”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延期则要求英国进行更深层次的政治改变,我们不可能长期处在无可见未来、无目的、无政治大多数的局面中。”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认为,如果发生“无协议脱欧”,那也是英国自己作出的选择,因为他们完全有权力取消脱欧。

  ■ 焦点

  200万人请愿留欧特雷莎:会离开欧盟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同意延期说明不希望看到英国“无协议脱欧”。但是现在问题的关键掌握在英国人自己手里,议会能否通过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草案,这个结局不容乐观。因为上一次议会的协议投票距离通过还差一百多票,因此对这个协议小修小补也无济于事。如果下周议会仍然无法通过协议,英国面临的选择主要有:特雷莎·梅下台,重新大选,通过改变议会的结构来整合意见,推进脱欧;就脱欧议题进行重新决策,即考虑是否取消脱欧;“无协议脱欧”,先“脱”了再去解决那些问题。目前来看,第一种可能性相对较大。

  据BBC消息,英国民众近日在议会网站发起请愿帖,要求取消脱欧,让英国留在欧盟。截至当地时间21日晚,已有超过200万英国人在线签署了这份请愿书。在欧盟峰会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是否考虑取消脱欧,特雷莎·梅坚定回应:“我们会离开欧盟。”不过,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上个月曾宣布,工党支持就英国是否应该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

  田德文指出,如果考虑取消脱欧,再进行一次全民公投,又是另一番折腾。如果用另外一次公投去取消前一次公投,它对英国的民主制度来说是一个灾难。如此一来,任何事情都可能会经历反复的决策。

  影响1 英国民众抢购食品和日用品

  脱欧最后期限将至,英国消费者担心一旦“无协议脱欧”,海关手续和边境管控都将发生相应改变,可能拖延商品进出英国的时间。于是,很多民众开始在超市抢购食品和生活必需品。

  据BBC报道,英国乌斯特郡一名男子3月20日在超市花费600多英镑疯狂购买了上百卷卫生纸和罐头食品。超市方面表示,这样的抢购并不是个例。英国一家大型卫生纸进口商已经在仓库囤积了600吨成品卫生纸,大约有350万卷。企业称,他们在为“无协议脱欧”提前做准备。

  英国市面上还出现一款畅销的“脱欧救生包”,售价约300英镑。救生包内有60种经过冷冻干燥的食物、滤水壶和火种,这些物资足够一个成年人生活一个月,而且保质期长达25年。救生包的设计者布莱尔称,这可以用来抵御脱欧可能引发的食物短缺,同时也能让消费者解除心理上的恐慌。61岁的英国女士梅奥尔购买了救生包,她认为有备无患,另外她还囤积了许多洗涤剂。对此,英国政府发言人称,没有必要囤积生活必需品。

  据《卫报》消息,社交媒体上还出现了一个关于脱欧的热门群组——“48%末日生存者”,目前已有超过1万人加入,该群组每天都收到100至200个加入申请。群组成员杰尔加夫称,大家在一起讨论“求生法则”,比如应该购买哪些应急食品和常用药品,群里不会散布谣言制造恐慌,反而是集思广益让所有人冷静下来。

  影响2 大量移民离开致医护人员短缺

  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专家马修·伍德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英国大部分民众还在如往常一样生活,并且相信政府能够找到最终解决方案。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大量在英移民在脱欧公投后陆续离开英国,有来自欧盟国家的,也有来自菲律宾、印尼等亚洲国家的,他们认为脱欧之后个人权益会受到影响。他们的离开对医疗系统造成很大影响,很多护士和护工都是移民,离开了之后导致人员短缺,医院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病人在医院大排长队。

  此外,英国医疗产业协会表示,近期受药物囤积和涨价影响,国内多家医院面临药品供应短缺问题,160多种药物供不应求。其中,心理卫生药物和用于治疗罕见疾病的药物处于短缺状况。根据医院反馈,英格兰西南部和伦敦遭遇的药物短缺危机最为严重。

  就目前来看,英国国内经济还未遭受巨大冲击。据福布斯,虽然英国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至1.4%,仍然高于整个欧元区平均水平1.1%。另外,英国的就业率创下1971年来最高纪录,好于意大利和法国。英国央行预计,脱欧前的商业积存问题不大可能对GDP增速有所影响。外界普遍预测,若“无协议脱欧”,英国GDP将大幅下降。

  ■ 分析

  脱欧为何会变成“拖欧”?

  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了“脱欧”公投,最终计票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票数占52%,支持留欧的票数占总数48%,“脱欧”由此一锤定音。然而结果公布后不到一个月,英国民众就“后悔”了,百万人发起联署签名请愿,呼吁进行二次公投,政府拒绝了请愿,随后便开始了与欧盟马拉松式的脱欧谈判。其间,英国首相提出的脱欧协议两度被议会否决,特雷莎·梅还遭遇了不信任投票,险些下台。两年多来,围绕“脱欧”的拉锯战成为笼罩欧洲的一片阴霾。

  田德文认为,脱欧这件事当初就不应该以全民公投的方式去决定,该决策的“技术性”是非常强的,民众在投票时可能没有考虑到脱欧之后的各项事宜。英国以及整个西方的票决民主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在当下局面,民意对解决脱欧问题已经基本不起作用了。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学教授查尔斯·帕蒂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一个国家经历过脱欧这件事,因此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脱欧一拖再拖的主要原因在于英国和欧盟都坚持自己的“红线”,不愿意让步:英国想要掌控北爱边境,减少与欧盟贸易的限制;而欧盟显然不愿意让英国在脱欧之后仍然享受欧盟的贸易福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