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民生

公园春色浓 周末迎游园高峰

玉兰、连翘、山桃等早春花卉进入最佳观赏期,20处景点可赏春踏青

2019年03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天,中山公园梅园,游客在梅花下游览。即日起,中山公园梅兰观赏文化节开幕。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玉兰:正值盛花期
观赏地点:颐和园、景山公园、天坛斋宫、中山公园、北海公园、紫竹院公园、园博馆、动物园。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山茱萸:正值盛花期
观赏地点:北海公园琼岛春阴景区,景山公园西门内柿子林。
图/视觉中国
杏花:正值初开
观赏地点:天坛北门杏林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连翘:正值盛花期
观赏地点:颐和园、景山公园、中山公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樱花:早樱已盛开
观赏地点:玉渊潭公园樱落花谷等景区。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山桃:接近末花期
观赏地点:植物园山桃花溪景区,香山山林间,陶然亭公园报春亭。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山公园梅园看到,百株白、粉、红色的梅花交织盛放,游园小径掩映其间,树下还设有科普牌,介绍不同品种梅花的特点。春分一过,市属公园春色愈浓。目前,各大公园内玉兰、连翘、山桃等早春花卉已进入最佳观赏期,随着天气回暖,周末市属公园将迎来赏花游园高峰期,20处景点可赏春踏青。

  玉兰、连翘、山茱萸正值盛花期

  各公园内,玉兰花、连翘、山茱萸等春花正值观赏期,周末可观赏。

  颐和园乐寿堂的玉兰花已盛放,生长于颐和园邀月门东侧的古玉兰树尤其受到游客欢迎。在颐和园后山中御路的连翘花廊,连翘已开满枝头,遍布道路两侧,游客可由连翘路拾阶而上观赏。

  中山公园的玉兰处处可见。其中,兰亭八柱亭旁的一株玉兰枝态略有虬曲,株形独特。在习礼亭东南侧,园内最具观赏性的一株紫红色二乔玉兰现已初开。蕙芳园里的玉兰背靠四合院前太湖石,愉园里的玉兰则掩映在松柏间,形成独特景致。四宜轩小岛上的几株玉兰也已含苞待放。据了解,本周末园内玉兰的开花率可达到75%。此外在中山公园迎辉亭,连翘、迎春已开放,连翘和迎春本周末预计开花率可达90%。

  景山公园绮望楼前植有三棵玉兰,与古建相映成趣,现在正值盛花期,园内山道和主路沿路成片的连翘,西门内柿子林的山茱萸也已开放。在北海公园的湖东岸,迎春、连翘正盛放,东坡木亭北侧集中了多株榆叶梅、连翘,搭配石阶、木亭自成一景。在陶然亭公园东门绿地,一丛丛连翘正盛开。园内缘话竹君景区则种有高大的白皮松和金黄的连翘,利用地势高低和树木互相搭配出层次丰富的景观。

  此外,天坛斋宫的玉兰花也已进入盛花期,在红墙碧瓦间别具古韵。福荫紫竹院种有10棵玉兰,本周均已盛开。

  杏花、早樱次第开放,山桃接近末花期

  玉渊潭公园本周迎来樱花季,多个樱花新品种以及老桩梅花在新景区“樱落花谷”亮相。玉渊潭早樱品种丰富,有白、淡粉、粉红和浓红等多种花色。今年,公园自育的垂枝樱等特有品种也登场,正值赏花好时节。

  在北海公园琼岛春阴景区,榆叶梅、黄刺玫、木本绣球、天目琼花、垂丝海棠、山茱萸、连翘、丁香等山花将次第开放,拾阶而上可以到达琼华岛后山观景台,眺望远方,尽赏满园春色。天坛北门杏林内的杏花开放较早,每到春天都吸引众多游人来赏花。

  在植物园的山桃花溪,数百株山桃花在此盛开,本周末迎来最佳观赏期。同时,湖区周边的银芽柳、垂柳等乔灌木已发出嫩芽。香山的山桃分布在山林之中,目前也已迎来盛开期。陶然亭公园报春亭栽有山桃、迎春等观花植物,目前山桃花已接近末花期。

  ■ 看点

  中山公园上百株梅“花开成海”

  中山公园梅园的上百株梅花已盛放。记者3月23日从公园管理处获悉,即日起,中山公园“梅兰盼春归”第八届梅兰观赏文化节开幕,游客可赏梅花、闻梅香、品梅韵。

  昨天记者了解到,今春梅园里最早开放的是一株报春红梅“小骨里红”和一株报春白梅“江梅”。“小骨里红”花蕾红艳,株型丰满,“江梅”花朵繁密,且具有纯正的梅香。而梅园的骨干树种“丰后”以花朵繁密、花大瓣重、极耐寒冷取胜,是最适合北方栽植观赏的优良梅花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在梅园里还有两株最著名的梅花,它们是以中山公园命名的“中山杏”梅,树径达50厘米,高6米,其枝叶、花朵似杏,开花时灿若明霞,已成为梅园中标志性的植物景观。此外,园内还点缀有玉蝶、宫粉、朱砂、绿萼、垂枝等不同类型的真梅品种。

  据了解,中山公园露地植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17年左右,盆栽梅花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兰花栽培始于五十年代,是北京地区最早栽培和举办梅花、兰花展览的地方。梅园即“古坛梅香”室外梅花展区,位于蕙芳园南侧、社稷坛西南侧,面积约有4000平方米。我国梅花的三大种系真梅种系、杏梅种系和樱李梅种系目前在中山公园均可观赏到。

  在本届梅兰文化节期间,游客可最先欣赏到梅花“云霞叠翠”的景象。据中山公园高级工程师张黎霞介绍,由于今春天气回暖较快,园内3月9日就开了第一朵梅花,目前,在“古坛梅香”室外梅花展区,30余种110余株梅花已经盛开,如天气状况好,赏期预计可持续到清明节。

  张黎霞介绍,为配合此次花展,公园在梅园设置了梅花科普展板14块,设立梅花品种介绍牌19块,希望让游客在赏梅的同时,能够更多了解梅花知识,感受到梅文化的魅力。

  中山公园的兰花预计本月底开放,赏期预计可持续至4月中旬。公园将于3月30日至4月中旬在蕙芳园举办北京第十届蕙兰精品展。蕙芳园内的仿明式四合院展室将展出公园培育的传统名贵蕙兰、兜兰等精品兰花30余种100余盆,包括“老极品”、“解佩梅”、“大一品”等蕙兰名品。

  文化节期间,公园还将不定期开展科普活动,邀请游客品梅花茶、画梅花扇、“以梅会友”,并为游客现场讲解梅花知识,提供花卉养护咨询等服务。同时,园内设置“梅开五福”许愿展板,游客可将对亲友的祝福写在梅花形状的纸上祈福许愿。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