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三国穿越廿五年·煮酒论英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三国穿越廿五年·煮酒论英雄

“司马懿”刚开始不会骑马,“吕布”本来想演“周瑜”,“关羽”曾体会刮骨疗伤

“曹操”看不惯现在影视圈怪相,“诸葛亮”还想再演一次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鲍国安 饰曹操
唐国强 饰诸葛亮
陆树铭 饰关羽
魏宗万 饰司马懿
张光北 饰吕布

  新京报独家专访饰演诸葛亮的唐国强、饰演曹操的鲍国安,饰演司马懿的魏宗万、饰演关羽的陆树铭和饰演吕布的张光北,听他们言谈间再现“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回顾25年间的“聚散皆是缘,离合总关情”,感受到他们对待艺术精益求精的“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评”,共同领略“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鲍国安 饰曹操

  他比曹操更像曹操

  进组时年龄44岁 / 曹操初次出场时年龄36岁 / 84集中戏份为2-60集 / 跨度59集

  进组时,他是中戏教授,却不被看好

  鲍国安曾任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并在《山东版水浒》中饰演过宋江,但对于《三国演义》剧组来说,最开始并没有选择让他来饰演曹操。当鲍国安来剧组为曹操试戏时,他已经44岁,有人说他岁数有些过大,怕是驾驭不了曹操这位性格复杂的“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但后来大家都很庆幸选择了鲍国安,他几乎把灵魂都倾注在曹操里,多疑时的眼神、狡诈时的蹙眉、骄矜时的昂首、豪放时的吟唱……每一个动作都是准确传神。

  回忆扮演曹操之初,鲍国安说剧组聘请的老专家跟他讲,“你一定要演出老百姓心中的曹操”,他便逢人便问什么才是老百姓心中的曹操,“我大概问了上千人,大家的说法都不一样,但他们的理解和想象都成为我后来演戏的营养。曹操这个人物不管谁来演都要演,因为现实生活中你不可能是像他一样的人,他身上集中了很多人构成了一个奸雄,所以要拿捏火候。”鲍国安比任何人都清楚,曹操这个角色会跟他一辈子。他把曹操阴险狡诈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这个版本至今都被誉为最经典的曹操,甚至有一句很精妙的评价“真正的曹操绝对没有比鲍国安更像自己!”。

  看过其他版本的曹操,觉得各自演各自就好

  当新京报记者问到他对其他版本曹操的评价时,鲍国安表示他看过2010年电视剧《三国》陈建斌版的曹操,看过影片《赤壁》中张丰毅演绎的曹操,“虽然说大家演的都叫曹操,但是实际上不是同一个曹操。我演的是《三国演义》的曹操,陈建斌演的是剧作家朱苏进写的曹操,张丰毅又演的是另一个编剧写的,其实角色有很大差别,大家各自演各自就好,没有什么可比性。”

  已经息影,看不惯部分演员不敬业

  已经息影的鲍国安表示看不惯现在影视圈的不敬业和耍大牌,“我们这代人有个习惯,不管什么时候都希望准点到达,后来拍戏,我最受不了是你早早地化完妆以后,坐在那等,老的等中的,中的等小的,着实失望。我演一辈子戏,不管这词多大段,没有被别人提过词,我希望能够保持晚节(笑)。现在大多都是现场实况录音,录音师不管多冷多热举着录音杆,如果演员一遍两遍台词还下不来,多遭恨啊。”

  唐国强 饰诸葛亮

  饰演诸葛亮后成为实力型演员

  进组时年龄40岁 / 诸葛亮初次出场时年龄27岁 / 84集中戏份为27-77集 / 跨度51集

  走了一圈五丈原后,成了诸葛亮

  能扮演诸葛亮,在唐国强看来也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整个《三国演义》都开拍半年了,诸葛亮这个在27集才出现的重要角色却迟迟定不下来。一次唐国强的朋友对他说,《三国演义》想让你去试妆演周瑜。听着84集的拍摄长度,唐国强有些犹豫,在朋友的坚持下就决定去试一试。“当时到了丰台的化妆间,王扶林和几位导演转过头来看着我不动,他说‘先化诸葛亮,再化周瑜。我两个都化了,就让我等着春节前做最后决定。”

  当唐国强被剧组敲定饰演诸葛亮后,压力和质疑也随之而来。作为整部《三国演义》中的重要人物,诸葛亮的成功与失败对于整部剧来说至关重要,要出演这个“半人半神”的传奇角色,确实充满了难度和挑战。唐国强回忆道,“中途有几次剧组的压力都很大,也面临了换角风波。当时导演张绍林告诉我很多人提出意见,他说‘我跟你不熟,也没合作过,但是我也想尝试下’,他说自己压力也大,不如我们沿着街亭、汉中、凭吊五丈原走一圈,一路上聊一聊,说不定这一圈后就能把这个戏拍下来。”等到这一圈走下来,唐国强感觉已经从精神上“契合”了诸葛亮,而张绍林也一直认为,唐国强对诸葛亮的认识和把握完全来自于他们身上的一种共性,就是对事业的一种忠诚。

  演过很多历史人物,想“复演”诸葛亮

  经过反复推敲研究后,唐国强对如何演好诸葛亮有了自己的判断。“演诸葛亮的时候,尤其到后面,我抓住了一个对我很有启发的观念,就是超脱开台词,超脱开具体事件上的一种人物状态,晚年的诸葛亮是带有悲剧色彩和一种孤独感,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后来唐国强版的诸葛亮样片进京了,张绍林很高兴地对他说,王扶林对你的表演鼓了掌也非常肯定,唐国强凭借塑造诸葛亮成功转型为实力派演员,他也再次走向演艺事业高峰,后来他先后塑造了雍正、李世民以及毛泽东等多位经典历史人物,“每当我扮演一个有挑战性的角色,反对意见总是很多,越多反对意见反而越激励我,没试怎么就知道我不行?我有不少机会能不断往前走,都是沾了角色的光。”

  当问到唐国强回头再去看《三国演义》这部经典剧,是否有遗憾时,他表示一直在策划“复演”,“我一直认为《三国演义》里还有很多历史片段值得我们去解释、去挖掘商榷,如果还可能的话,我希望在适当的时机,再重复一遍‘六出祁山’,比如说‘空城计’仅仅是诸葛亮胆大,司马懿胆小吗?不是,而是两个大政治家军事家的这种较量和相惜。所以有机会的话还想把这些历史拍成影视剧。”

  台词变网络流行语,自己成B站网红

  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经典并未只留在那个年代,由于演员们出色的演技和不断的重播,25年过去了,唐国强版本的诸葛亮已经不仅是一代人的回忆,也成为90后、00后熟悉的经典并被不断“解构”。例如诸葛亮骂王朗的那句“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经典台词早已成为广为流传的网络用语,曾经“诸葛妆神”的唐国强本人也被冠以B站的网红,问他对网络时代这些现象的看法,他爽朗一笑说无论老少都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理解,他开玩笑,你也没有必要过分地严肃批评人家,因为年轻人跟我们毕竟还有不同的兴趣爱好,我经常说作为一个演员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要跟大家去交朋友,这样的话你才有观众,要不然你不跟他交朋友,他也跟你不交朋友,两方之间就容易形成代沟。”现在的唐国强对于拍戏依旧有无限的热情,他说作为演员来说能摊上好角色是件幸运的事,“因为演员的寿命不是无限的,是在有限的生命中,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机会,而且下功夫。”

  陆树铭 饰关羽

  受伤曾体验了把刮骨之痛

  进组时年龄35岁 / 关羽初次出场时年龄25岁 / 84集中戏份为1-59集 / 跨度59集

  被门上纸条招进剧组,真正入戏用了近一年

  作为《三国演义》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关羽的人选很晚才最终确定。剧组物色了近30名演员,几经筛选都无一中意。当年陆树铭仍是陕西省话剧团的演员,同为陕西演员的郭达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便向剧组推荐了陆树铭饰演关羽。陆树铭曾回忆,那时他正在拍戏,因为天降大雨,不得不回家检查门窗,却突然在家门上发现了《三国演义》剧组贴的字条,写明剧组已经在西安等待,让其速到酒店联络。经过试妆之后,陆树铭版关羽很快被确定下来。

  为了演好关羽,陆树铭进组后对照《三国演义》反复查资料,把剧本中关于关羽的段落、台词都工工整整地手抄了一遍,并贴满宿舍床头、墙上、浴室镜子上。每日一进门,陆树铭便是面对着墙,眯着双眼默背台词,揣摩关羽的人物感觉。关羽“美髯飘拂,威风凛凛”的样子,与陆树铭的形象十分接近,但如何把握关羽神韵中的凝重和神秘,他寻找了近一年才终于有所眉目。“刚开始大半年都找不到感觉,就是一个躯壳。”他并未形容是具体哪个瞬间,但经过反复练习后,突然一次拍戏时他便感觉自己把握到了关公的“脉搏”,甚至坐在那儿都让人感觉到头皮发麻,“有一种灵魂出窍的感觉。”

  六次摔下马,体会了一把“刮骨疗毒”

  剧中关羽马戏很多。陆树铭几乎每天都要练刀、骑马。在刚开始练马的半年里,导演曾形容他的表情比马还紧张。而在拍摄过程中,陆树铭曾六次摔下马。其中最严重的一场戏,刘备、关羽、张飞一起骑马过一个河套,三人要骑出英雄意气风发的感觉。陆树铭的马却意外踩在一块大鹅卵石上,人仰马翻。鹅卵石直接硌到了陆树铭的胯骨。“那一瞬间觉得一口气倒不上来了。”在床上躺了一个月之后,剧组急忙请来部队的老大夫给陆树铭治病。老大夫让陆树铭趴在床上,拿了一根类似给动物打针的粗针管,把陆树铭腿里的淤血抽出来,还找了根小木棍给陆树铭咬着。陆树铭疼得直喊,但老大夫却说:“喊啥!关公刮骨疗伤都没事!”

  《三国演义》之后,陆树铭很长时间没能脱离“关羽”的形象。但他直言,人一生会做很多事情,但只有这样一两件值得回头说一说,“这个角色过了二十多年,大家依旧记忆犹新,足矣。”

  魏宗万 饰司马懿

  将曾婉拒的司马懿演成经典

  进组时年龄54岁 / 司马懿初次出场时年龄50岁 / 84集中戏份为68-78集 / 跨度11集

  讨厌司马懿形象和不会骑马,他一度拒演

  虽然在《三国演义》中,魏宗万饰演的司马懿戏份不是很多,但这个形象却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瘦削的身形,一簇络腮胡须,眉头紧蹙下尽显老谋深算。魏宗万成功将一代“奸雄”的隐忍谨慎演绎得淋漓尽致,以至于他一出场,不少观众都会替对手诸葛亮捏一把汗。但魏宗万却曾经婉拒过《三国演义》的邀约。长胡子、白脸、胆小如鼠,是魏宗万通过京剧对司马懿产生的第一印象。因此当张绍林邀请其出演司马懿时,魏宗万直言拒绝。但另一个重要的理由是,司马懿在剧中有大量的马戏,但当年54岁的魏宗万却不会骑马。张绍林“游说”魏宗万,《三国演义》中的司马懿并非京剧白脸,且马戏可以找替身。最终魏宗万试妆的照片让王扶林和张绍林一同拍板,这才是他们心中的司马懿。

  性格倔强的魏宗万虽然因被剧组承诺可以用“替身”进了组,却在马戏上仍坚持亲自上阵。然而第一场戏拍《空城计》,司马懿便需要骑着马不停地上坡、下坡,多次险些掉下马把魏宗万吓坏了。于是他每天早饭,都留俩馒头或油条,藏在盔甲里,拍戏前偷偷喂给马吃,并摸着马背沟通,“哥们儿,我从来没骑过马,你当心点。”到后来,只要魏宗万出现在马面前,马便会亲昵地用头蹭他的胸口。就这样,魏宗万顺利拍了大半年马戏,从未受过伤。

  曾因为临场加戏,不惜自己额外掏钱

  为了更好地理解角色,魏宗万反复通读了《三国演义》原著,并记录下司马懿的性格特点,仔细计算司马懿一生与诸葛亮交手的次数。魏宗万说,司马懿打胜仗的比例是52%,诸葛亮是38%,两人打平手则有10%。“所以相比诸葛亮,司马懿是占上风的,只不过‘我’是保家卫国,并没有越过魏国的国境。”

  吃透了角色的魏宗万在现场,也曾为丰富人物,根据角色性格加戏。有一场戏,诸葛亮送给司马懿一套女装借机“侮辱”他。当时导演原本只计划拍一个特写,但魏宗万却临场改戏,大喊一声“来人,为本都督更衣”,并把衣服拿出来一抖,哈哈大笑着披上,并笑称“他苦心相送的礼物,我全部收下。”以此体现司马懿性格中深藏不露的隐忍。魏宗万跟张绍林说,如果王扶林不通过这场加戏,这一天拍摄的几万块钱由他自己来付。

  很多观众在看完新版《三国》后评价,魏宗万版的司马懿永远无法超越,魏宗万却认为更多只是外界先入为主,“每位导演和演员对人物的理解都不一样。饰演司马懿的倪大红是非常好的演员,包括陈建斌演的曹操坐在地上吃东西,下了马就上厕所,这就是他们理解的活生生的人。你不能说94版就完全是对的,别人就不对。”

  如今81岁的魏宗万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2014年,魏宗万就曾在《爱情公寓4》里客串了一个老头。曾有观众认为老戏骨不适合这类题材,但魏宗万却乐于尝试,“我希望体验下如今年轻人到底喜欢什么类型的作品。”

  采访后,魏宗万特意写诗留念:

  “三国”爷们聚北京,

  央视文艺惜旧情。

  周郎诸葛曹阿瞒,

  九霄云端泪满襟。

  张光北 饰吕布

  想演周瑜,被说像赵云

  进组时年龄33岁 / 吕布初次出场时年龄30+ / 84集中戏份为3-13集 / 跨度11集

  张光北在出演吕布之前,曾参演电影《芙蓉镇》《弧光》《两宫皇太后》等,当他去北京《三国演义》试镜时,原本并不想出演吕布。“我当时是抱着演周瑜的愿望去的,可是所有的人都说我可以演赵云。”可赵云并非张光北心仪的角色,“我当时比较灰心,我说我想演周瑜,但导演组说周瑜的戏还在后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拍到他,现在要定前面的十几集的演员。”就在张光北矛盾的时候,蔡晓晴导演提议张光北试一下吕布,于是张光北扮上了吕布的造型,脱稿演了一段“连环计”,“制片人和总导演都很满意,他们开会决定了我来演吕布。”

  张光北当时比较瘦,演三国第一勇将吕布身体不够强壮,他需要锻炼身体,“那时候不像现在有健身房,就两块砖头,树和树之间绑一个铁棍,这叫锻炼身体。”

  吕布马上的戏很多,“当时的拍摄手段和拍摄技术不如现在,包括‘三英战吕布’里那些骑马的戏,都靠我们自己演,那时候觉得一个演员要找替身多丢人。” 张光北回忆起在延庆拍的一场戏,当时正值寒冬,他的指甲盖在拍戏过程中被对手演员的兵器给划掉了,“当时太冷了,根本不知道指甲盖没有了,等到中午上车吃饭的时候,发现浑身上下都有血,才知道我有一个指甲盖没了。”

  94版《三国演义》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张光北认为就在于所有人都精益求精。吕布的戏份一共十几集,张光北在剧组呆了一年半的时间,“我们主要演员每个人拍一集挣225块钱,但当时觉得钱不重要,只要能演就很开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