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北京公交开通临时扫墓专线

临时专线车开通至4月14日,需购票乘车;清明假期北京市域内高速小客车免费通行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4月5日至4月7日),北京市域内的高速公路继续执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根据预测,今年清明假期共有5个客流高峰日,本周末开始就将出现交通出行压力加大的情况。

  清明假期共有五个客流高峰日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北京市域内的高速公路继续执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通过可变情报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驾驶员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信息。目前,市交通委已经对清明节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单位和服务人员已经投入到运输保障工作中。

  根据预测,今年清明假期共有5个客流高峰日,从本周末开始就将出现客流高峰和交通拥堵状况,分别为3月30日、31日,4月5日至7日,踏青旅游和扫墓客流叠加,群众扫墓习惯在上午进行,客流出行时间相对集中,交通运输保障压力增大。

  开通12条清明节扫墓专线

  在3月23日至4月14日,将陆续开通12条清明节临时扫墓专线,广大群众可乘坐专线前往温泉公墓、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天慈公墓、八达岭陵园和八达岭人民公墓进行祭扫。其中:开往八达岭陵园、太子峪陵园和通惠陵园的7条临时扫墓专线已于3月23日先期开通,其余5条临时扫墓专线将于3月30日开通。

  同时,对途经各大墓地周边的常规公交线路,提前安排了备班运力,并对部分线路增加临时站点,遇大客流时还将增加运营车辆,保障运力充足。北京公交集团提示,扫墓专线为清明节期间临时专线车,需购票乘车,持IC卡及各类免票证件乘车无效。扫墓专线具体信息可拨打各条线路咨询电话或通过公交集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及96166客服热线进行查询。

  此外,轨道交通将确保运力充足,并配备预备车辆,强化客运组织,设立八宝山站、巴沟站现场指挥部。地铁方面提示,清明期间地铁八宝山站、石厂站早晨及上午出站客流集中,请市民尽量错峰出行。而针对4月4日下午客流集中、持续时间长的情况,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时客车,缓解运营压力。

  ■ 提示

  陵园周边部分路段将适时采取分流疏导措施

  清明节临近,部分市民选择错峰祭扫,从本周末开始,部分墓地陵园周边交通压力将有所增加,特别是八宝山地区、昌平十三陵地区的部分陵园周边交通压力较大,部分路段受到踏青及祭扫活动车流交织的影响,极易发生拥堵,交管部门将适时针对相关路段采取临时性分流疏导措施。交管部门建议市民朋友出行时尽量避开墓地陵园周边行驶缓慢的路段,多关注实时路况信息,行经此类路段时请大家一定要服从现场民警指挥,保证交通安全。

  北京交警提示,自驾出行前,司机应保证充足休息,部分山区道路路窄、坡陡、弯急,驾车时应集中精神,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因聊天分神、急转方向发生事故;遇前方车辆排队时耐心按顺序通行,不要逆行、抢行影响其他车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