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印度卢比从亚洲最差到最佳,因为一波政治行情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南亚观察

  

  印度大选即将到来,很多外国投资者已认定莫迪将继续连任,印度经济改革势头和增长势头不会减,因而加快了进入印度市场的步伐,这是卢比升值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报道,五周前,印度卢比还是亚洲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当时卢比在1美元兑换71卢比的水平上徘徊了一段时日,此后一路上涨,到3月23日已经涨到1美元兑换69.17的水平,升幅居亚洲前列。这是去年8月以来,卢比经历的最强的一波向上走势。

  其实,在资本自由流动的时代,除非是那些既不需要外资、也不做外贸的封闭经济体,否则各国货币都会产生波动。只要波动的幅度不是太惊悚,市场的信心也不是太脆弱,那么汇率起伏也就不值得太关注。

  然而,这是在印度,在这个国度,“一切都是政治”,更何况又是在大选前夕。

  对于莫迪执政的印度人民党(BJP)来说,坚挺的货币正符合国民对“祖国强大”的想象,不拿来当政绩炒作岂不可惜。于是这便成了这几日印度媒体、尤其是亲印度人民党媒体热谈的话题。

  这一轮卢比升值是长期的,还仅是一波行情而已?从过去五年甚至十年卢比汇率的波动来看,卢比处在一个长期贬值的过程中。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它的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一直无法扭转,甚至不时还要恶化。

  双赤字意味着内债外债都需要借。促生产最好保持低利率才能鼓励投资,借钱最好保持高利率才能吸引金主,央行的货币政策如同走钢丝,再让它兼顾汇率就更是勉为其难了。印度的汇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跌宕起伏,而且随着双赤字规模的扩大,汇率总体向下的趋势十分明显。

  就在2月份加拿大皇家银行和英国的资本经济学投资公司发布报告,还认为印度卢比汇率在2019年末将降至1美元兑换75-80之间。而彭博网的调查显示,众多投资者对卢比走势并不乐观,普遍认为汇率将在1:72上下。

  那么,导致这一波升值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呢?3月美联储的表态很“鸽派”,加息、缩表都将暂停,于是美元在全球走软。实际上,进入2019年以来,亚洲货币普遍走强,又岂止印度卢比;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下跌,印度经常账户赤字扩大的危险也因此减弱;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走向和解和英国退欧走向尾声,世界经济开始回暖。

  最重要的是,4月11日印度大选即将到来,很多外国投资者已认定莫迪将继续连任,印度经济改革势头和增长势头不会减,因而也加快了进入印度市场的步伐,仅3月流入印度股市的外资就达到33亿美元,超过1月和2月的总和。

  总之,如此多的利好消息,再加上去年印度卢比有些超贬,现在市场回调加快也是有可能的。

  原则上,汇率既然是一种价格,它就不可能长期偏离价值本身,而且印度储备银行(也即印度的央行)一直实行的是自由浮动汇率,只有在认定汇率短时间波动幅度过大时才出手干预汇市。在印度宏观经济保持相对平稳的当下,有理由认为眼下的卢比升值仅是一波行情,或者更准确地说,只是一波政治行情。

  □刘小雪(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