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财经头条

第二批新增8家 北京迎首家科创板受理企业

世纪空间成北京首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仍有多家企业在辅导“备战”;上交所称,受理仅相当于获得准考证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3月27日晚,北京首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摄

  3月27日,上交所受理八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包括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企业成为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企业。其中,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纪空间”)成为北京首家闯关科创板的企业。

  自3月22日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发布后,科技企业、券商,以及地方政府和证监局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除了第二批获受理企业外,3月27日,还有多家企业披露已经完成了科创板上市辅导。仅上海证监局,一天之内就披露了7则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澜起科技、柏楚电子等7家具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条件。与此同时,券商、地方政府等机构也持续进击,辅导企业速度不减,抢搭科创板“资本快车”。

  申请获得受理,是不是就能上科创板了?昨日,上交所发布的关于科创板企业受理情况答记者问中提到,受理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通过考试或获得好成绩。

  8家企业合计拟募资约60亿元

  从地域分布来看,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企业依然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来自深圳的最多,有3家企业;来自北京、江苏、浙江、福建和安徽的企业各一家。

  保荐机构方面,投行业务较强的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发力,在缺席了首批后,两家券商在第二批受理企业中包揽了4家企业。其中华泰两家,中信建投1家,两家联合保荐1家。剩余4席由安信、国金、国元、东兴证券抢占。

  主营业务方面,第二批受理企业中有3家主营医药生物、医疗器械,另外5家分别聚焦数控软件、量子通信、卫星遥感、激光投影、智能摄像方面。

  以微芯生物为例,该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创新药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原创肿瘤新药,专长于原创小分子药物研发,其代表药物为西达本胺。公开资料显示,这是微芯生物自主研发的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价格仅为国外药物的5%-10%。

  光峰科技从事激光显示业务。2007年,光峰科技创始人李屹在全球范围内首创了荧光激光显示技术(ALPD技术)。贝斯达从事医学影像与放射治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产品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并出口到欧洲、美洲、中东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次公布的8家企业,在上市标准选择上,有2家企业选择了第四套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5家企业选择了第一套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只有1家企业选择了第二套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

  在募资额方面,8家企业合计拟募资额约60亿元。其中,虹软科技拟募资额最高,为11.32亿元;科大国盾拟募资额最低,仅3.04亿元。

  上交所回应:对企业科创能力的讨论

  目前上交所共发布了两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市场对申报企业的科创含量展开了广泛讨论。

  3月27日,上交所在发布的关于科创板企业受理情况的答记者问中表示,这些讨论有助于形成市场各方依法履职尽责的市场环境,有助于上交所做好后续审核工作。

  上交所表示,上交所将在审核问询中,针对市场广泛关注的科创代表性、技术能力、企业质量等问题进行多轮问询,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对企业的定价、发行和上市形成市场化制约。发行人应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保荐机构应对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进行充分论证。

  市场对企业的受理与审核流程高度关注,尤其是在两个环节的区别上。

  上交所表示,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通过考试或获得好成绩。

  至于企业是否符合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在财务上是否有瑕疵等实质性问题,将通过第二环节的审核问询来实现,在审核问询过程中,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也会给出专业咨询意见。对于目前市场各方较为关注的科创企业属性等情况,也将会在审核问询中予以重点关注。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投资者通过整个问询过程,对申报企业有了更透彻的了解,给出他愿意“买”这家企业的价格,给企业定价。这就是公众监督的“合力”所在。

  业内人士也表示,受理企业并不等同于可上市企业。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这些公司未来还将经历上交所问询、审议和证监会是否同意注册几个阶段,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不等同于正式稿,不排除目前的一些信息,如预计市值、计划募资等未来存在调整的可能。未来需要继续密切关注这些拟注册企业的上市进展情况。

  ■ 焦点

  北京迎来首家闯关企业

  3月27日,世纪空间出现在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企业名单中,这是北京第一家进军科创板的公司。

  世纪空间成立于2011年6月,是面向中国及全球客户的自主遥感卫星运控及地球空间信息大数据服务商,是中国第一家与国际技术领先的卫星系统研建机构合作并自主拥有和独立运控商用遥感卫星系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基于自主运控自有遥感卫星的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及销售和空间信息综合应用服务。公司拥有自主运控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包括3颗亚米级全色、优于4米多光谱分辨率的光学遥感卫星以及自主研建的地面系统。

  3月27日晚,新京报记者在世纪空间的办公地点看到,其办公大楼比邻国家遥感中心及其空间信息产业孵化器。在该园区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座六层高的大楼大部分都是世纪空间的办公场所,只有小部分办公室对外出租。

  招股书显示,北京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世纪空间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36.89%的股权,吴双、戴自书是世纪空间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世纪空间43.76%股权。

  2016年-2018年,世纪空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6亿元、4.63亿元和6.04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1584.97万元、4635.59万元和7202.34万元。

  科技企业的研发费用增长很重要,2016年-2018年,世纪空间研发投入分别为3082.77万元、4355.53万元、6192.89万元,2017年和2018年研发投入的增幅分别为41.29%和42.18%。

  世纪空间此次上市拟融资8.08亿元,主要用于卫星对地观测数据获取能力提升建设项目、遥感数据产品柔性生产系统建设项目、北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欧洲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西部遥感卫星地面系统建设项目等。

  世纪空间官网显示,3月25日,公司与空客公司在法国巴黎就开展新一代甚高分辨率卫星的战略合作签署协议。光环加身的世纪空间有较大比例的客户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国家统计局曾现身世纪空间前五大客户名单。

  世纪空间曾为新三板挂牌公司。2016年1月,世纪空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简称为世纪空间,后于2016年12月5日终止挂牌。世纪空间还曾计划冲击创业板。

  对于世纪空间此番冲击科创板,联讯证券新三板负责人魏彬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世纪空间业绩上满足科创板审核标准,也是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在科创板热潮的带动下,不少企业把科创板当做了首选目标。

  ■ 延展

  多家企业在备战,有企业转投科创板

  科创板已经发布两批受理企业,后面仍有源源不断的“后背军”在积极准备。

  3月27日,上海证监局披露7则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澜起科技、柏楚电子、聚辰半导体、美迪西、晶丰明源、优刻得、中微半导体的辅导机构均表示,上述企业具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条件。除此之外,上海复旦微电子接受华泰联合证券上市辅导,拟在科创板上市;盛本智能接受天风证券辅导,拟在科创板上市。

  3月27日,媒体报道,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有5家企业通过深圳证监局完成了科创板的辅导验收,预计月底还将有2-3家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验收。目前初步梳理出基本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的第一批企业合计112家。

  前一日,青岛证监局也披露了海尔生物医疗IPO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辅导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公司具备科创板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有一些原先就已有香港或海外市场的上市计划,比如海尔生物医疗。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板块,海尔生物医疗2005年就开始从事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制药与销售的工作。

  港交所信息显示,海尔生物医疗于2018年10月25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

  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已完成辅导的聚辰半导体,是由主板转向科创板。

  3月13日,中金公司在上海证监局官网发布了聚辰半导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进展报告,聚辰半导体决定将拟申报上市的板块由上交所主板变更为科创板。

  公告显示,聚辰半导体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为更好地促进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才做出变更上市板块的决定。聚辰半导体由中金公司担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并已于2018年11月23日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辅导备案申请。

  券商、地方政府抢搭科创板快车

  3月22日,首批受理的9家科创板公司亮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以保荐两家企业数“领跑”。第二批中,投行业务较强的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发力,两家券商包揽了4家企业。

  券商间的赛跑还在继续,头部效应愈发明显。加上3月27日公布的杰普特光电,中金公司已辅导了优刻得、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集创北方、先临三维等至少6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中信证券辅导数与之不相上下,除了已受理的睿创微纳,还有澜起科技、赛特斯、赛诺医疗、传音控股等;中信建投则辅导了新光光电、西部超导等多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

  天风证券、兴业证券、华安证券等券商手中也有科创板“订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受理、待受理和辅导备案的拟登陆科创板企业超过40家。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科创板服务对象具备成立时间短、研发高投入带来不确定性、盈利性低(甚至非盈利)等特征,导致对保荐、投资等金融机构参与者风险识别、投研定价等专业能力要求变高,加上制度创新,优胜劣汰从而加速集中度提升。

  地方政府也仍在全力推进本地企业冲刺科创板。在首批名单公布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山东、上海、四川、深圳、北京等省市本周内又有最新举动。

  3月26日,四川证监局披露,成都秦川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情况发生变更,两公司均拟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分别为华安证券、华泰证券。目前已辅导备案企业6家。

  同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四部门联合在济南举办科创板重点企业上市研讨会,提出搭建省内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与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对接交流平台,推动更多山东省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本周已形成跨部门工作机制,正在加班加点工作,并称,“第一批肯定会有北京市的企业,这个比例能够反映北京市的科技创新水平。”

  从区域分布来看,目前40余家筹备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长三角占据接近一半,其中上海10家;其次为广东,有7家。

  科创板影子股出现分化

  第二批8家受理企业中,微芯生物的A股影子股为搜于特、江苏国信。公司股权信息显示,搜于特集团通过参股一家创投公司间接参股微芯生物,而江苏国信通过江苏信托旗下基金,经股权穿透间接持有深圳微芯生物0.427%股份。

  虹软科技的影子股包括华昌化工、美盛文化、思美传媒、中超控股。具体来看,前三家A股公司通过参股创投基金间接参股虹软科技。而中超控股日前在互动平台称,公司持有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21%的股权,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参股了虹软科技。

  此外,科大国盾方面,浙江东方通过参股的杭州兆富基金间接参股了科大国盾,持股比例为4.34%;特宝生物33.94%的股权由A股上市公司通化东宝持有。

  3月27日,沪指涨0.85%,报收3022点;深成指涨1.01%,报收9609点;创业板涨0.46%,报收1637点。科创板IPO板块表现低迷,个股出现分化。

  具体来看,科创板IPO板块下跌0.9%,东方创业、仙鹤股份涨停;创维数字早盘下跌,随后翻红,截至收盘上涨6.60%;TCL集团上涨1.22%,新宙邦上涨0.64%。另一方面,华闻传媒、银亿股份、天壕环境、空港股份下跌超5%。

  随着科创板政策的持续推进,市场对于创投以及科创概念板块的关注度也明显提高。从市场走势来看,Wind创投指数2019年的涨幅接近60%,远远跑赢大盘,而参股科创概念板块自3月份以来的涨幅也超过20%。大幅的上涨既反映市场对于科创板政策的预期,但也部分透支未来的业绩预期。

  东莞证券认为,短线对于前期炒作较高的科创概念板块还需保持适度谨慎。中长期来看,随着企业在科创板正式交易,可以深度挖掘受益持股标的登陆科创板带来投资收益红利的A股上市公司。另外,继续中长期关注投行业务能力较强、综合实力突出,能直接受益科创板相关业务红利的券商龙头个股配置价值。

  下周一启动科创板业务测试

  上交所近日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显示,上交所、中国结算将联合103家券商、31家银行、15家基金以及全国社保基金等自4月1日起至4月26日安排在全天候测试环境下开展专项测试。

  通知显示,测试方案分为三阶段:4月1日至4月10日启动第一轮测试;4月11日至4月19日启动第二轮测试;此外,上交所将预留一周的时间用于各类补充场景测试。测试将模拟19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包括科创板股票的初始发行登记、上市交易、各类公司行为、清算交收等。

  测试内容主要包括新股发行网上及网下申购、科创板新股上市后的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融资融券交易、股票的停复牌验证、退市摘牌,上市公司的送股、配股、增发等。值得一提的是,为检验新股申购整体是否不受影响,除测试科创板新股发行,上交所还将特别安排普通A股与科创板新股同步发行的测试安排。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程维妙 张妍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