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城事
下一篇

东城二环城市绿廊串起新十三景

东城区二环城市绿廊全长16.1公里;建有13处景观节点,呼应周边文化资源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晨歌暮影、古河花雨、龙潭鱼跃……走在北京东城的街头,这13处景点让人置身于自然、简约的生态景观中,体验到“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观景。记者从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东城区二环城市绿廊全长16.1公里,总规划面积39.4公顷。绿廊建有13个景观节点,呼应结合周边文化资源,让市民漫步在绿廊里可以随时观花赏景。

  城市绿廊

  全长16.1公里,保证“三季有花四季见绿”

  据了解,东城区城市绿廊单侧路全长16.1公里,沿河沿路双侧绿道总计34公里左右,总规划面积39.4公顷。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5月验收后,塑木栈道、花卉植被等每天都要巡查进行维护。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徐莎介绍,东城区二环城市绿廊工程包括北护城河段(钟鼓楼桥-东直门桥北)长3.5公里;东二环段(东直门桥北-东便门桥)长5.2公里;东南护城河段(东便门桥北-左安门桥)长3.7公里;南二环段(左安门桥-永定门桥)长3.7公里。徐莎告诉记者,东城区二环城市绿廊工程通过“增绿、驻足、连通、添彩”的形式,打造闹中取静的滨水生态环境。“增绿”即增加绿色植被种植;“驻足”是通过悬挑出小平台,建设四个驿站,为市民提供歇脚喝水场所;“连通”方面新修五公里道路将绿廊贯通;“添彩”则是通过种植各色花灌木和银杏等彩色绿植,“保证绿廊一年三季有花可看,一年四季有绿可见。”

  景观节点

  13个节点,呼应周边文化资源

  东城区以绿道体系建设为媒介,建设13个景观节点,呼应结合周边文化资源。结合二环沿线钟鼓楼、安定门、雍和宫、自来水博物馆、保利剧院、龙潭湖、二十四节气公园、中轴线南端等地域的文化特色,用一条护城河以及河道两侧绿化带将“晨歌暮影、古河花雨、梵宫映月、春场新颜、水厂拾趣、谷仓新貌、城市广场、古垣春秋、金台秋韵、龙潭鱼跃、左安品梅、临波问天、永定祥和”十三个景观节点串联起来。

  “以前全是斜坡,市民散步很不方便。”作为东城区二环城市绿廊工程北护城河段的起点,地处安定门附近的“古河花雨”景观节点经历了“大变身”。徐莎介绍说,基于原先情况,通过悬挑出平台,并建设四个驿站供市民歇脚喝水。

  景观节点设计规划过程中还注重体现老北京文化特色。记者在“古河花雨”景观节点看到,该地设计了一组墙面文化雕塑,主题分别为《观棋不语》、《夏日茶香》、《儿时意趣》,在观景的同时也唤回了对老北京的记忆。

  “水厂拾趣”景观节点附近有中国第一座自来水博物馆,为呼应地域主题文化,设计建造了以自来水管道为元素的遮阴避雨设施;“谷仓新貌”景观节点地处海运仓附近,设计中采用“谷仓”、“米斗”等元素设置了休息空间。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