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下一篇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下月举办

杨洁篪谈论坛筹备工作并回应质疑,称“一带一路”制造债务陷阱等言论属于误解偏见

2019年03月3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018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宣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在北京举行。国内国际舆论对此高度关注。3月29日,负责高峰论坛筹备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志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有关情况。

  1

  “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哪些好处?

  为沿线国家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

  问:从对外工作的角度,你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各领域所取得的具体进展?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答:“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有关国际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成果超出预期。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成功故事不断涌现。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有的国家建起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现代化铁路,有的国家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有的国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电力紧缺问题。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在中国连云港找到了太平洋出海口,中哈双方共同建设的物流合作基地成为中亚多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得益于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在德国杜伊斯堡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由2014年的40家增加到目前的100多家。根据杜伊斯堡市政府统计,中欧班列的开行仅在物流领域就为这座城市创造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接管经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后,比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建设的项目使埃及成为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生产国,培养了众多技术和管理人才。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2

  如何看待针对“一带一路”的质疑?

  “一带一路”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

  问:国际上认同和支持“一带一路”的观点是主流,但也存在一些不同意见甚至质疑指责,你对此怎么看?

  答:我们注意到,国际上有些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同声音,认为这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可能给有关国家制造债务陷阱等。这显然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缺乏客观、公正认识,属于误解、误判甚至是偏见。我们已经多次对外强调,“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大家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透明的,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对于所谓“债务陷阱论”,当事方最有发言权。事实是,很多参与并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政府、企业和民众都已经站出来说话,用事实和数据公开辟谣。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无论是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各方共同商量并进行风险评估和投资可行性分析后,慎重作出的决策。包括中国在内的28个国家还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强调在提供项目融资时需要确保债务的可持续性。对出现债务困难的合作伙伴,中方从不催债逼债。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很多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走出了“不发展的陷阱”。

  3

  中方对第二届高峰论坛有哪些期待?

  本届论坛的成果数量将更多,质量将更高

  问:2017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已经宣布,中国将于2019年4月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请你介绍一下第二届高峰论坛的主题和有关安排。中方对论坛成果有哪些期待?

  答:目前,我们已同各方商定于今年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已经致函邀请有关国家领导人与会。本届高峰论坛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届时将举行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专题分论坛、企业家大会等系列活动。

  目前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领导人在内的上百个国家代表确认与会。作为东道国,我们期待各方在高峰论坛期间共同总结合作进展,规划合作蓝图,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我们期待各方进一步明确合作重点,推动高质量合作取得务实进展。“一带一路”合作不是空谈馆,而是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实实在在的务实合作。预计各方将在论坛期间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其中既包括政府间合作协议与举措,也包括企业参与的务实合作项目。我们将对此进行汇总后,形成一份成果和项目清单对外发布。我们希望并相信,本届高峰论坛的成果数量将更多,质量将更高。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