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181名部级领导干部在京义务植树

共栽下2000余株油松、银杏、国槐、玉兰、海棠等树木

2019年03月3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天,2019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沙子营村举行。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天上午, 2019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沙子营村举行。来自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的181名部级领导干部参与植树,共同栽下2000余株油松、银杏、国槐、玉兰、海棠等树木。

  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今年是第18次植树活动,主题为“绿化神州大地,建设美丽中国”。

  据统计,18年来累计有3101名部级干部参加该活动,共栽下树木36180多株。2018年全国共完成造林1.06亿亩,森林抚育1.28亿亩,草原建设1.16亿亩,沙化土地治理3725万亩。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月,北京市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北京市新增森林绿地湿地面积100万亩。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追访1

  植树活动为何选在沙子营村?

  今年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地块举行。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杨志华告诉记者,沙子营村位于北京北部正在建设的温榆河湿地公园一期的核心区域,也是先行示范区。正在建设的温榆河湿地公园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跨朝阳、昌平、顺义三个区,属于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地区。该公园以水、树林、湿地为主,建成后能够帮助缓解北京地下水位过低问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子营村示范区位于京承高速西侧、清河以南,距离市中心30公里,总面积196.7公顷,植树活动面积8000平方米。该村在疏解整治提升中进行了拆迁腾退,现多为腾退地块及原有平原造林地。未来该区域将依托现有自然环境打造景区,融合多样的景观主题,兼顾休闲健身、泛舟嬉水、儿童活动等功能。还将突出净水与海绵园区示范、多样生境示范、近自然林与高效生态林营造示范,以及新型城市开放空间示范,抚育提升低效生态林,完善复层结构。未来沙子营村示范区乡土树种占比将超过80%,计划栽植乔木4万株、灌木1.4万株、草坪花卉及地被约95万余平方米。

  追访2

  树木品种选取有何要求?

  今年植树活动中种植的树木品种包括油松、银杏、国槐、玉兰、海棠等,记者梳理发现,在近5年开展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中,这些树木品种出现频率很高。

  “选树有十字方针:乡土、长寿、扛逆、食源、景观。”杨志华解释道,油松、国槐、海棠等树木都是北京的乡土树种,比如油松在北京的古树名木中占比很高,树龄五六百年的油松在公园、寺庙里很常见。油松还是常绿、长寿的树种,能够在冬季百树凋零时为城市增添绿色景观。同时,油松的果实也是鸟类的食物来源。国槐是北京市树,北海公园的唐槐有1000多年历史。海棠在北京栽培率高,观赏价值也高。

  “生了孩子就得用心培养。”杨志华说,树木栽种以后,由专业绿化公司来按照养护标准进行浇水、施肥、修剪,全年管护。“让树木从树苗变成大树,变成森林这是我们的目标”。

  据介绍,当前正是北京栽植树木的最佳季节。“北京最佳的植树时间是3月中旬到5月10日”,杨志华说,这阶段是树木的休眠期,同时北京土壤也已化冻,气温暖和,树木容易成活。在这一季节栽种的树木不用采取太复杂的养护措施,正常管护即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