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师父”,我们是一家的吗?

湖南卫视《我们的师父》被指抄袭韩国《家师父一体》,新京报统计首播集异同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我们的师父》于3月30日在湖南卫视开播,定位是“纪实性文化品格传承节目”,节目邀请到四位处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徒弟于晓光、大张伟、刘宇宁、董思成,通过与不同领域的师父同吃同住三天两晚,感悟和学习榜样精神,解惑人生难题。节目一播出,就被网友质疑抄袭韩国电视台SBS从2017年开播的综艺《家师父一体》。然而湖南卫视旗下金鹰网发文,标题为“湖南卫视力推二季度原创《我们的师父》:于晓光大张伟刘宇宁‘3+X’阵容曝光”。总导演孔晓一也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我们的师父》的创意灵感来自于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中的“唐僧四人组”,四个徒弟的角色定位各有不同。新京报记者对比两档节目第一期内容,找出8处相同点和7处不同点。

  不同点

  时间《我们的师父》四位徒弟跟师父同吃同住三天两晚,《家师父一体》四位徒弟跟师父同吃同住两天一晚。

  流程《我们的师父》中没有四位徒弟的个人生活场景的拍摄部分,直接是四位徒弟在上海电影博物馆门口集合,出发去师父家;《家师父一体》则是花了很长的篇幅介绍四位徒弟的个人生活场景。

  悬念《我们的师父》没有在师父的身份上设置过多的悬念,节目组直接给四位徒弟递上了信息卡,并告知师父的住址;《家师父一体》则花了很长的篇幅在师父的身份上设置悬念,四位徒弟到师父家,通过师父屋内陈设猜测师父的身份。

  内容《我们的师父》第一集讲述四位徒弟和师父初次见面并陪伴师父度过一天的过程;《家师父一体》第一集主要展示四位徒弟各自的生活背景和个性特点。

  嘉宾《我们的师父》第一位师父是一位演员,《家师父一体》第一位师父是歌手。

  互动《我们的师父》主体故事线是讲述四位徒弟跟师父之间的交流互动;《家师父一体》对于四位徒弟之间的个性特点和四位徒弟之间的互动有较大篇幅的讲述。

  见面《我们的师父》四位徒弟初次见面是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家师父一体》四位徒弟在正式拜访师父之前已经有一次见面会,之后才在车内集合,去寻找师父。

  相同点

  主题

  都是四位处在人生不同阶段,性格和困惑各不相同的徒弟,与不同领域的师父同吃同住一段时间,向师父学习,解答人生疑惑,都是寓教于乐的节目。

  嘉宾

  都是四位不同年龄段的男嘉宾,首位师父都是成功的老艺术家。

  视角

  《我们的师父》和《家师父一体》的拍摄内容除了摄像机的客观记录之外,都有四位徒弟手持摄像头自己拍摄的主观视角。

  行程

  都是四位徒弟自己开着车前往师父家中。

  细节

  都用摄像头全景式拍摄了师父的家。

  推理

  都给出师父的相关信息和线索让四位徒弟来进行推理,猜师父是谁。

  介绍

  都用VCR的形式介绍了师父的过往经历和主要作品。

  见面

  都是四位徒弟跟师父鞠躬打招呼,然后师父让徒弟随便坐。

  新京报记者 武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