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揭秘

爱情音乐剧《梁祝的继承者们》四月回归北京,导演揭秘唱段歌词背后关于父母、爱情的故事

林奕华改编“梁祝”,灵感来自这三首歌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梁祝的继承者们》创作团队林奕华、陈建骐、伍宇烈(从左至右)。本版图片/受访者提供
《梁祝的继承者们》剧照。三栗 摄
《为什么不能跟父母谈生命的意义,只能谈生活的意义》歌词。
《跟自己谈恋爱》歌词。

  4月19日-21日,由林奕华编导及作词的音乐剧《梁祝的继承者们》,时隔三年之后将在北京保利剧院开启新一轮的演出。作为林奕华创作的第一部音乐剧,他在这部作品里一人包办了除《自画像》以外的所有歌词,音乐作曲部分则交给了有着“剧场音乐小王子”之称的陈建骐进行创作,而舞蹈和形体部分林奕华则再次请来了与他合作过《贾宝玉》《三国》等作品的“黄金搭档”——编舞家伍宇烈。

  创作音乐剧《梁祝的继承者们》里的唱段歌词时,林奕华都基于自己对当今社会和爱情的思考,这其中也有许多灵感来自早年间他看过的音乐剧,在向新京报记者揭秘影响《梁祝的继承者们》创作的灵感来源时,我们发现,都跟音乐剧大师斯蒂芬·桑德海姆有关。

  《拜访森林》助攻“梁祝”的开场

  最初创作《梁祝的继承者们》时,林奕华觉得第一个要考虑到的情节是祝英台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如果父母为她安排的事情她可以“听话”的话,她就不用读书,不用女扮男装,不用遇见梁山伯,所以林奕华决定,要改编中国最古老的传说,最关键的还是要把故事带回到现代来思考,《梁祝的继承者们》用了父母与祝英台的关系作为开场。

  林奕华记得在很多童话故事里,“很久很久以前”通常都是一个故事的开端,他觉得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里面,常驻着一个父母对小孩的愿望,也能打开孩子跟父母之间的交流:“有一部音乐电影《拜访森林》就是表达这样的故事。”林奕华所提到的音乐电影《拜访森林》(Into the Woods)是美国当代音乐剧词曲作家斯蒂芬·桑德海姆的代表作:“在这部电影中有一首很重要的歌曲叫做《孩子会听》,某种意义上讲,孩子会听话不一定代表的是‘会倾听’,因为‘听话’更多的是一种‘服从’,很多时候父母跟小孩说你要听话,就是父母用自己的经验来当成孩子的经验。”结合《拜访森林》的启迪,林奕华写出了《为什么不能跟父母谈生命的意义,只能谈生活的意义》这首歌,这是这部戏里林奕华写出来的第一首,当时剧本还没成形,他想把自己对于“梁祝”思考的命题灌注到歌名里,最终挑出了十八首。“借由父母与孩子的视角可以看出生命跟生活的差别,生命要看长远,生活就是看当下。那些当年很‘听话’的孩子不能跟父母谈生命的意义的原因是,很多时候父母比较注重看眼前,可孩子们总是要去看未来的几十年的事,而当他们成为父母后,又让自己的孩子不要看那么远,这是个死循环。”

  “乔治”让自己区分喜欢与爱

  在创作《梁祝的继承者们》的歌曲时,另一部对林奕华影响深远的音乐剧同样来自于斯蒂芬·桑德海姆,作品名叫《星期天与乔治同游公园》(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1987年,林奕华一个人在伦敦过圣诞,因身处异乡没有家人朋友一起庆祝,所以就翻看英国BBC播出的舞台剧,偶然看到了音乐剧《星期天与乔治同游公园》:“这部音乐剧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是,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思考你看见的东西。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去跟看到的事情对话,问题是我们愿不愿意边看边想,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希望别人能够懂自己,而问题是你自己并没有读懂自己。《星期天与乔治同游公园》的最后一首歌《Move On》其实就是在讲这个问题。”通过《Move On》,林奕华联想到现实爱情里也有这类焦虑,创作出《梁祝的继承者们》里的《梁山伯呛声祝英台》。

  《梁山伯呛声祝英台》这首歌里还蕴含着另外一层关系就是爱与喜欢。林奕华认为,“喜欢是容易的,可是你要把这个喜欢变成爱,就需要经过很多的锤炼。这就像一个人在街上看到橱窗里的衣服哪个都喜欢,但是等到真正要拿钱去买的时候,反而不知道买来干什么。爱跟喜欢最不同的地方是,喜欢是照镜子,爱是看到灵魂的一面。”

  《伙伴们》启发写出最后一首歌

  1970年,斯蒂芬·桑德海姆写了音乐剧《伙伴们》(Company),这部音乐剧故事的开始是鲍比35岁生日那天,十个朋友都为他准备好了生日蛋糕,男主角却失踪了,因为他受不了被这些朋友催婚,在鲍比眼中他看到的每一个朋友的婚姻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虽然表面上看起来都很甜蜜,因此他害怕结婚。在《Company》这个音乐剧里,主人公鲍比最后唱了一首歌叫《Being Alive》,林奕华介绍,这首歌讲的是如果爱情永远都要符合你的条件和想象,你才愿意打开自己的话,其实你还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现在最流行的爱情态度是你认真就输了,就要告诉对方我不在乎你,你要先在乎我。而在《Being Alive》这首歌里描述的是承担,其实就是当你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重要的时候,才会有弹性地去对待所有发生在你面前的事情,由此受启发,我写了《梁祝的继承者们》最后一首歌《为艺术牺牲》。”

  林奕华强调列举这几部激发创作灵感作品的目的,“其实我是想告诉大家,音乐剧不是随便模仿来的,它不是你找到一个桥段,写出几首好听的歌,就有音乐剧的精神,其实需要很漫长的一个过程和积累,音乐剧能不能在我们文化里开出花朵,最终主要看它在我们的生活中能不能开出花朵。”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