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北上资金”也追涨杀跌?波段交易和价值投资不是对立面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波段交易和价值投资并不是“水火不能相容”的两个对立面。对于“北上资金”的动向,投资者还应客观地分析和理性地判断,避免走入投资误区。

  上周,上证综指在3000点之上震荡加剧。前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过百点;周五,上证综指一天上涨近百点。可以说,上周股市的震荡可谓惊心动魄。

  股指剧烈震荡的背后,是“北上资金”的大开大合、杀进杀出。上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出A股107亿元;上周五,“北上资金”又大举回流A股111亿元,与周一股指的杀跌和周五股指的大涨相辅相成,在一周内表现出“追涨杀跌”式的波段交易特点。

  “北上资金”,专指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渠道,从香港市场流向A股市场的资金,也就是A股投资者眼中的“外资”。外资通常被认为是长期投资资金,是价值投资与理性投资的楷模。然而,就是这样的“价值投资楷模”,居然也进行了“追涨杀跌”式的操作。这种情况的出现,至少暴露出几个问题。

  首先,上周一净流出A股的资金与上周五净流入A股的资金,未必是同一批资金。如果是同一批资金,那么这批资金在上周的操作很难说是成功之举。上周一卖出A股的成本大约在3060点附近,上周五买入A股的成本大约在3050点附近,如果仅从高抛低吸的角度来看,在这样的区间进行波段操作根本做不出什么差价出来,任何一个相对理性的价值投资者都不会进行类似的操作。如果是不同批次的资金或不同投资者的资金,那么,上周一的卖出A股行为与上周五的买入A股行为,也就算不上“追涨杀跌”了。

  其次,无论股指在何种点位,都会有人买进或卖出,外资也不例外。“北上资金”从周一大规模净流出到周五大规模净流入,说明“北上资金”在上证综指3000点之上存在较大的分歧。其中,上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出107亿元,在A股历史上排名第二;上周五“北上资金”大举回流111亿元,在A股历史上排名第四。“北上资金”的大出大进表明,在3000点之上,看空A股的外资不少,但看多A股的外资更多;总体来看,“北上资金”对3000点之上的A股充满分歧。

  第三,波段交易和价值投资并不是对立面。对于外资的行为,我们需要客观地看待和评价。外资通常被理解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典范,但这并不妨碍外资的短线波段操作。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一直在“买买买”,一路“买”到3000点之上,短期已积累丰厚的投资收益。因此,在3000点之上敏感区域进行套现、锁定收益情有可原,所以才会有“单日资金净流出过百亿元”一幕的出现。这一行为虽然算不上是长期投资,但与价值投资的理念并不冲突。

  此外,“北上资金”大出大进只是一层表象,不排除有“假外资”混淆其中的可能。在“北上资金”中,不排除有内地资金先借道境外,然后以“北上资金”的名义,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途径,再回流A股市场的可能。这部分资金,表面上戴着“北上资金”的帽子,实际上还是打着“内地资金”的烙印,甚至连内地资金“追涨杀跌”式的操作手法都是一样的。

  总之,波段交易和价值投资并不是“水火不能相容”的两个对立面。因此,对于“北上资金”的动向,投资者还应客观地分析和理性地判断,避免走入投资误区。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