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见缝插针式植树造林,很好

  昨天,我从北京地铁7号线广渠门内站出来,欣喜地发现,家乐福门前路边的绿化带里种上了一排大杨树,一些绿化工人正在为新栽的大树培土、搭支架,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去年夏天我也几次路过这里,那时候还只有一些矮灌木,暴晒在明晃晃的大太阳下,一点遮阴的地方都没有,我就想,这里要是能种上树多好。没想到,这个愿望今年就实现了,太让人高兴了。

  北京现在正在大规模植树造林,不仅有大面积的郊野公园和城市公园,好多拆迁腾退出来的空地也都变成了社区、街头的小微公园和绿地,相信不久的将来,北京就会成为一个更加美丽的公园城市。但一个城市的土地毕竟有限,大规模的植树造林之后,像在街边小块绿地上种大树这种见缝插针式的绿化也应该推广。这不仅能让城市居民出门见绿,也能缓解盛夏常见的城市热岛效应,为居民营造一个更美丽也更舒适的宜居环境。

  □陈春艳(市民)

  用绿地改造停车位,欠妥

  据报道,北京有两处小区物业和居委会近日尝试用小区绿地建设车位和临时垃圾站,因遭居民反对而停工。相关物业工作人员称,小区车位远不够用,此次用绿地改造停车位是无奈之举。

  小区“毁绿建车位”,不仅是擅自改变建设用地使用性质,更是一种以牺牲居住环境为代价的做法。而且,小区绿地为全体业主所有,有车人希望“毁绿建车位”,无车人则会反对,这也会影响到邻里和谐。

  随着业主私家车的增多,小区停车难确实需要解决。但要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这个问题,就应当由社会多部门统筹安排,不宜由小区单独“埋单”。一方面可以在小区邻近马路上设置停车位,整合邻近单位、公共场所,实行昼夜错时错位停车,有条件的也可以在附近建设公共停车库;另一方面对新建小区,硬性要求确保每家每户有停车位,否则不予验收、使用。

  □吕可玫(公务员)

  智慧平台解决“闹心事儿”,点赞

  据媒体报道,北京朝阳区东坝乡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了“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闹心事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平台投入运行两个月来,已办结各类群众诉求8200余件次。

  这个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所办结的群众诉求,涉及道路交通、小区管理等社会治理难题,都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眼看自己反映的诉求得到政府部门重视且都及时解决了,群众怎能不从心里点赞呢。东坝乡建立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是用实际行动推进社会管理精细化、便民服务一体化、数据管理智能化所进行的有益探索,从平台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已为群众办了不少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受到普遍欢迎,值得推广。

  □刘奂明(公务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