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暗黑者3》接着《都挺好》播出,郭京飞朱一龙聂远有了爆款剧后,总有接档影视剧

演员红了之后“新作”为何总哑火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由霍政谚、朱一龙出演的电视剧《天网行动》正在优酷开播。这部2012年杀青的电视剧,终于在时隔七年后重见天日。然而,虽然海报中朱一龙与霍政谚平起平坐,预告片中也剪了不少他的镜头,但剧情里朱一龙却只有男配角的戏量。网友质疑这似乎有“热度营销”的成分。《延禧攻略》走红后,没多久四部由其主要演员参与的影片扎堆上映。到底是“热度营销”还是“机缘巧合”?演员的走红能否真的带动他们其他作品的热播?从数据上来看,显然是一厢情愿。  

  “延禧家族”四部片均扑街

  去年7月,古装剧《延禧攻略》不仅捧红了吴谨言、许凯,出道多年却半红不紫的秦岚、聂远、谭卓等演员也凭借角色翻红。紧接着,9月的电影院线便“凑巧”上线了四部由“延禧家族”出演的电影,其中包括聂远出演的《道高一丈》《古墓兽影》,吴谨言主演的《说走就走之不说再见》,以及谭卓主演的《吻瘾者》。其中《古墓兽影》曾在三年前以《玄武迷踪之连环斗》为名上映过。新京报曾联络《古墓兽影》的发行人员,对方回应影片三年前只做过小规模的点映,但选择9月上映,确实与《延禧攻略》有一定关系,“片方觉得能带来很多流量,这个档期上的话会比较好,再加上聂远主演的片子《道高一丈》在我们之前一周上映,对于我们宣传有一定帮助作用。”然而《延禧攻略》的大势似乎并未给这四部电影带来好运,只有《道高一丈》的票房突破1000万,《吻瘾者》最终只有70万票房。

  “热度营销”失败的不止“延禧家族”。新京报盘点了多位蹿红迅速的艺人,以及其在热度期间播出的其他作品,大部分效果并不理想。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外科风云》令靳东热度再次走高,随后其主演的《我们的爱》《守卫者浮出水面》马不停蹄登陆一线卫视黄金档。虽然作为积压近两年作品,播放量成绩不俗,但豆瓣评分却只有3.5和4.5。凭借综艺《偶像练习生》坐拥千万粉丝、过亿流量的蔡徐坤出道后,优酷迅速将其一年前主演的网剧《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上线,但播放量不过13亿,豆瓣评分只有5.7。

  作品好,才是真正的热度

  “热度营销”是否成了发行的新趋势?一位从事电视剧发行的工作人员透露,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发行,都是漫长且复杂的过程,需要经过后期、过审等环节,同样需要考虑到平台、市场当时的竞争状况,并非“有热度就上”。“但确实不排除有些积压作品在拍摄时演员不红,后期、过审都做好了,正好等演员红了就趁机上线。”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演员热度营销”似乎热度有余,口碑不足。某院线经理曾对此表示,电影与电视剧的受众群体存在差距,电视剧演员走红,并不一定能带动电影票房,“很少有观众会将电视剧的热度,转换到付费的电影中。就像在电视剧中很火的演员,也不一定会拿到优质的电影剧本。”在剧评人李楠看来,此种营销方式相较传统宣发,毋庸置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如今观众还是更看重作品本身质量。粉丝只能带来最初的热度,但不能持久。演员的热度只是‘入门’的优势因素,优质内容带来的自来水营销,才是持续保持热度的良方。”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