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旅游周刊·专题

古北水镇深度“探春”清单出炉

长城踏青、水镇旅拍、民俗彩绘才是春游该有的模样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如果说盎然春色是古北水镇让你流连的开始,那司马台长城踏青就是古北水镇独有的“吸粉法宝”。

  北方的春天总是捉摸不定又迷人心窍,老北平的春天尤其如此。稍不留意,一股温润的气息已经随着三四月份的风潜入北京城,窗外的花木统统崭露头角,桃花、杏花、芍药、海棠赶着趟儿盛开,杨柳梢发出鹅黄的嫩芽,仿佛昨日还光秃秃的枝丫突然苏醒,四季分明的北京总让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老北京有一句俗话叫“春脖子短”,意思是北京的春天很短,不由让人想着赶快趁这春光出去撒撒欢儿。三四月份的北京,天气总是很好,看花踏青的人也最多。正如郑振铎所说,“那份温暖和平的气息,立刻便会鼓动了你向外跑的心思。”

  北京踏青的去处的确很多,一片花海或一池湖水都算一个去处,但走马观花的旅行早已过时。想要赏花、游船、骑行、旅拍、泡温泉……深度探春全不误?从北京市区驱车不到两小时,长城下的碧水小镇——古北水镇正等你深度体验春天,开启一场绝不是“凑凑热闹”的踏青之旅。 

  1 小镇春色浓 长城踏青成“吸粉法宝”

  城市里的春意总不那么尽兴,一到春天,人们也就总想着法儿去郊外春游,漫山遍野的绿色和喧闹的花海才称得上是春意盎然,此时的古北水镇就正被满满的春意包围。小镇的街头,一株株杏花或桃花含着花苞,浓红色的一朵朵,将放未放,还有黄色的迎春花、红色的海棠花,粉色的牡丹花……正热闹地盛开,各种树木的叶子也努力地向枝外崛起,一片喧闹,在这花海里,你或许可以待上几个小时。

  漫步在古北水镇的青石板小街上,老北平的春意又别有一番趣味,青瓦屋舍,楼台檐阁、蟠旗猎猎,小镇的秘密花园随时与你不期而遇,各种各样的鲜花在山顶,在墙壁,在角落里竞相开放,散发着淡淡花香。此时古北水镇的天空又总是有一股“秋高气爽”的劲头,深深地吸一口新鲜的空气,仿佛空气里都带着春的生命力。

  如果说老北平的盎然春色是古北水镇让你流连的开始,那司马台长城踏青就是古北水镇独有的“吸粉法宝”。紧邻古北水镇的司马台长城,依险峻山势而筑,是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在北京长城其实不算“稀罕”,但是在很多旅游达人眼里,司马台长城才最为独特。整段长城构思精巧、设计奇特,集万里长城众多特色于一地,既有人所常见的“城墙类型”,也有适应悬崖峭壁的山势而建的“半边墙类型”;既有随缓坡而舒展的马道,也有陡坡上以大阶梯叠进的“天梯”。

  司马台长城被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教授誉称为:“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马台长城是中国长城之最”,还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全球不容错过的25处风景之首”。而此时磅礴苍劲的司马台长城春光正好,芳草萋萋,花开此地。登高望远之处,不少摄影达人前来捕捉漫天遍野的春日美景:草木起伏,野云悠悠,不远处的古北水镇自生一幅春日画卷。

  2 摇橹船上浪漫旅拍

  苏轼有诗曰:“春江水暖鸭先知”,踏青自古少不了泛舟戏水。在古北水镇,想泛舟摇橹不必舟车劳顿“下江南”,春日的汤河冰封已解,水面扬起层层涟漪,两岸杨柳依依、花香阵阵,北方小镇已然化身温柔水镇。

  古北水镇独特的摇橹船在河道间穿行,此时的船夫唱起一支船歌,宛转动听,与轻风流水应和着。仅仅在船边坐着,便是一种愉快,昨日的烦恼和积闷都忘得一干二净。

  余音绕梁的船歌逐渐走远,“叮叮当当”的风铃声又随风入耳。微风拂面,跟随风铃声漫步来到小镇的制高点山顶教堂,清脆悦耳的声音奏出春天的乐章。风铃小屋可是古北水镇热门的浪漫打卡地,又同时能俯瞰整座小镇,引得不少游人浪漫留影。

  说起摄影,小镇的烂漫花海中、摇橹游船上都少不了古风旅拍的身影,春天绝对是来古北水镇旅拍的好时节。小镇青砖屋舍鳞次栉比,石板街古韵悠长,汉服姑娘们置身其中轻嗅庭院花香,一颦一笑之间演绎“人面桃花相映红”。目前,古北水镇贴心设置三大古装租赁点位,四大网红旅拍点,包括日月岛广场、司马台长城、永顺染坊和英华书院,等你来一场穿越之旅。

  3 春日活动“一箩筐”

  踏青就只能赏花、划船和拍照?这些在古北水镇才只是“入门阶段”。北宋张择端所做的《清明上河图》里,古人踏青就已经有丰富的娱乐活动,如果你还只赏花,那可就真的落伍了。

  如今在春日的古北水镇,丰富的娱乐活动将唤醒你蛰伏了一个冬天的筋骨,带你紧跟潮流。每日午间,太阳把人晒得暖洋洋的,日月岛广场上的春季运动会拉开帷幕,有同心鼓、抖甩乒乓球、弹玻璃球、激情踩气球等活力四射的游戏,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一起感受运动的快乐,想要捉住春天的你可千万别错过。

  运动会当然还不够,古北水镇的汤市街至日月岛广场还会上演有趣的奇幻演绎。动静之间,精彩的铜人秀与你不期而遇,惊喜有趣。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呢,把表演泡泡秀的街头艺人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各种形状的巨型泡泡在春日的阳光下晶莹剔透,绚丽奇幻,引得孩子们阵阵欢呼。

  如此多彩的春天,当然不能空手而归。古人会赋诗作画留下春天,古北水镇则让你把亲手DIY的春天带回家,绝对独一无二。动物甜品王国每天按时开启彩色蛋糕、色彩果冻、色彩饼干等甜品DIY,做出“春天感”满满的美食,一大口满足。宝兴隆鞋庄、金鱼工坊的帆布包、油纸伞、小白鞋、许愿瓶也可以成为“画板”,留下缤纷春日的剪影。

  4 “八大名玩”不容错过

  司马台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现存最为完整的明代长城,20座敌楼经历风云变幻,依旧巍然屹立。古色的城墙、斑驳的文字砖、技艺精湛的浮雕,给人以真切的历史感。每当夜幕降临,点点阑珊的灯火便照亮了这座闻名世界的长城,月色朦胧中,您可以手提着一盏复古的马灯,夜访司马台,在城市难得一见的满天繁星下,感受大自然与历史的悠远对话。

  长城脚下,鸳鸯湖畔,春意盎然的精致晚餐之后,不妨来望京街欣赏一场精彩的长城音乐水舞秀,这可是来古北水镇必体验的娱乐活动。背靠奇美的司马台长城,配上国内顶级制作团队制作的3D投影,一朵朵水域莲花随音乐和灯光起舞,时而犹如芭蕾舞演员般优雅,时而又水火交融,如梦如幻,给春日的夜色增添了不少浪漫。

  以长城为依托,古北水镇近两年重磅打造推出了长城脚下的夜游“八大名玩”,音乐盛宴只是其一,另外还有提灯夜游登长城、湖畔晚餐品长城、摇橹汤河望长城、星空温泉赏长城、品酒观星醉长城、畅游泳池观长城、枕梦星辰宿长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