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比特大陆发内部信 双轮驱动聚焦算力芯

SA5服务器将在下半年面世,第三代云端AI芯片也将在不久后到来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算丰深度学习加速卡SC3

  3月26日,比特大陆对外发布内部信,回应了多个外界关切的重大问题。比特大陆表示,将聚焦在数字货币芯片和人工智能芯片以及基于此的产品和服务。比特大陆还表示公司拥有充足的现金,供应链运转正常。随着新产品的推出,销售业绩开始逐月上升。公司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调整之后的研发组织也更加高效,我们一定能够开发出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此时正值比特大陆IPO失效之时。据报道,比特大陆曾于2018年9月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招股书。而根据规则,如若6个月内未进入上市听证阶段,则上市申请自动失效。

  对于上市的问题,比特大陆内部信中称,未来“会在合适的时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对于新任CEO、组织架构调整、人员调整等问题,比特大陆也做出了详细的回复。

  近期,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行情相较于此前的高位跌去不少,而几大矿机巨头也被认为受到一定影响。熊市、IPO失效交织在一起,比特大陆面对的挑战不可谓不大。此时发布内部信,也有特殊的意味。

  此前比特大陆人员调整之时,外界有不少传言称人工智能是重灾区。此次内部信比特大陆明显表示了“双轮驱动”,强调人工智能芯片也是聚焦的方向,并且“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之后,我们在AI领域的研发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我们会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无疑也给比特大陆的合作伙伴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除了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前景之外,比特大陆聚焦于人工智能的原因还有“芯片设计、硬件、软件各研发资源线拉通,数字货币和人工智能产品共享拉通之后的研发资源”,如此能够加强研发的效率。事实上,比特大陆的人工智能芯片与矿机芯片互通之处甚多,相互促进能够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比特大陆内部信还透露,性能更强大的SA5服务器将在下半年面世,据悉第三代云端AI芯片也将在不久后到来。

  AI行业迅猛发展带来机会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两会”中,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再次成为热议的重点,“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中。《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芯片作为国之重器,更是这些新技术发展的基础设施。部分代表委员也屡屡提到人工智能与芯片产业的发展。

  研究表明,近年来在相关政策推动下,人工智能产业在我国快速发展,AI+场景正在逐步落地。在金融、交通、安防等领域,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这被认为将带给相关领域企业发展机遇。

  人工智能赛道方兴未艾,外界普遍认为AI芯片是中国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而在国内,海思、比特大陆、 寒武纪、地平线四家企业被称为“AI芯片四杰”,也在各自细分领域取得了良好发展。

  灵感来自《三体》 发布3款AI芯片

  据Frost & Sullivan研究显示,比特大陆目前是中国第二、全球前十的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据悉,早在2015年,比特大陆就已在组建AI芯片研发团队,定下了研发面向深度学习的张量处理器的战略。

  此后不到两年,2017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算丰SOPHON正式公布,这个灵感来自《三体》的AI品牌,在发布日还带来了比特大陆的第一代人工智能芯片 BM1680 。BM1680是面向深度学习领域的一款张量处理器,适用于CNN/RNN/DNN等神经网络模型的训练与预测,也是市场上第一款公开发售的张量处理器,峰值性能为 2TFlops,平均功耗25W。基于BM1680,比特大陆针对平安城市、智慧园区等场景,还推出了深度学习加速卡SC1/SC1+,以及视频结构化服务器SS1。

  近九个月之后,第二代云端AI芯片BM1682问世,性能相较第一代大幅提升,并针对视频结构化场景,做了特殊优化。基于BM1682,比特大陆开发了深度学习加速卡SC3和智能服务器SS3,后者可支持72路视频结构化;还有嵌入式AI迷你机SE3,可支持4路动态和10路静态视频结构化。

  此外,比特大陆也没有放下终端,也就是所谓的边缘计算。2018年三季度,BM1880 诞生,这款边缘计算AI芯片,可以提供1TOPS的算力@INT8,在Winograd卷积加速运算下,提供高达2TOPS的算力。据了解,围绕这款芯片,比特大陆边缘计算团队也在积极开发终端设备原型,以提供给合作伙伴作为示例,同时建立开发者社区。

  在推动研发快速迭代的同时,比特大陆也在和国内外高校积极合作,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进一步强化自身。比特大陆自2016年起支持清华超算团队,后者屡次在国际重大比赛中夺得冠军,尤其是在2018年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ASC、ISC和SC中,清华大学超算团队包揽了全部三项竞赛的总冠军,实现了继2015年后的又一次“大满贯”,这也是清华大学超算队伍在此三大国际性大学生超算竞赛中获得的第11项冠军。

  这些产品目前已经全部量产发货,在各地的平安城市、智慧园区等项目中陆续落地应用。研发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据悉,很快,第三代云端 AI 芯片BM1684、第二代终端AI芯片BM1882 也将问世。

  比特大陆AI芯片广泛落地

  智慧城市是AI落地的重要方向,而AI芯片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算力。2019年1月28日下午,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算域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福州“城市大脑”合作备忘录,助力福州市智慧城市建设。

  据悉,福州“城市大脑”是福州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福州”的智能中枢,能将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连接起来,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对城市进行全域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从而达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实现城市运行、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

  而在互联网领域,据笔者了解,去年7月4日-5日,2018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百度测试数据显示,比特大陆AI芯片BM1682运行Mobilenet时的latency数据在所有测试硬件中表现最优,其性能约为TensorRT或Anakin优化过的业内主流芯片的2-4倍。2018年11月12日,东亚最大的游戏云平台优必达宣布将导入世界领先的IC设计公司比特大陆开发的算丰AI芯片与相关硬件产品,预计建置于该公司位于日本及中国台湾的机房。2018年12月7日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移(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移杭研)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长期紧密合作,重点面向数字家庭及类家庭、智能网络、智慧安防、智慧旅游、智能巡检等场景。

  同一个月,比特大陆还参加了在圣克拉拉会议中心举行的 RISC-V 峰会和在旧金山举行的边缘人工智能峰会,边缘计算AI芯片受到了参会开发者的好评。

  调整组织架构,王海超任首席执行官

  关于此前外界热炒的新任CEO与吴忌寒新公司一事,比特大陆也都给予了回应。

  比特大陆表示,董事会任命王海超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海超曾在比特大陆多个部门担任过负责人,在公司2017年供应链产能急速扩张那个过程中做出重大贡献,工作成绩优异。詹克团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吴忌寒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两位创始人不忘初心,同舟共济,合力并进,共同把握公司的战略方向。这无疑是在回应外界的谣言。

  比特大陆成长至今接近6年,组织架构有所调整在所难免。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也是熊市必须完成的工作。伴随新任CEO的上任,还有各类权限的下放。这无异于一场革命,各个事业部都需要自负盈亏,有更大的“造血”要求。目前比特大陆AI芯片已经到了研发关键时刻,组织架构调整能够给予更大自由与空间,而这场变革能否激发更强大的活力,未来值得观察。

  新京报记者 刘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