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用救火英雄做广告,这热点蹭得让人心寒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蹭热点也不是不可以,但无底线无原则无法律意识地去蹭,不仅不可能达到预设的宣传效果,反而会招致公众反感。

  据上游新闻报道,4月2日晚,一张某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免除凉山火灾烈士信用卡未还清款项的海报,被大量转发。海报下方写道: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烈士某某为某发银行信用卡持卡人,信用卡中心决定免除逆火英雄的所有未清款项。其中,烈士名字及“免除”“所有未还清款项”被放大加粗。海报下方则发布了截至4月2日晚某发银行信用卡员工向烈士捐款信息。

  消防员因为救火牺牲了,怀念是人之常情。但怀念也要讲究正确的姿势,应该对死难者有最起码的尊重。事实上,这几天,网络上满屏都是真诚的哀悼与祈福,无论是鲜花铺就的回家路,还是不熄的蜡烛,都表达了我们这个时代对于英雄、对于为公共利益献身者的深深敬意。这样的正向激励,本来就应该成为一个社会的主流价值。

  然而,那边,人们还在痛惜,那么多年轻的生命消逝在不归的救火路上;这边,就有机构在消费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拿他们的生命作为新一轮推广信用卡的热点。不客气地说,这样的操作吃相太难看。

  一者,英雄去世了,其信用卡未清款项自有人料理,所谓“人死账不烂”,这也是一个常识,银行大可不必急急慌慌地出来说事。

  再者,银行以广告的方式真名实姓地披露烈士欠款等事项,也涉嫌侵犯他人隐私。因为姓名、肖像、个人资产情况等均属个人隐私。尤其是,如律师所言,信用卡欠款或者负债属于消极的社会评价,银行单方面披露,不仅侵犯当事人隐私,也违反了金融机构的管理规定。

  退一步讲,即便银行考虑到种种情由,愿意奉献一点爱心,将过往种种欠款一笔勾销,也实在没有必要如此广而告之,甚至拿死者名讳为信用卡背书。

  在这一事件的发酵中,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有网友质疑,“事前,消防员作为高危职位,想办张信用卡非常困难,事后反而用免除一个人的债务和‘捐款’来宣传自己。”目前尚无法证实这一说法的真实性,但如果真有这样的事情,未免更让人心寒。也希望经过这一波事件之后,银行方面有相应的应对补救之策。

  实事求是地讲,凉山火灾30名英雄死难,这一事件社会关注度确实很高,但这并不是商业机构过度营销的理由。蹭热点也不是不可以,但无底线无原则无法律意识地去蹭,不仅不可能达到预设的宣传效果,反而会招致公众反感。

  英雄的事迹,应该拿来作为后来者奋斗进取的精神源泉,应该成为一个社会共同遵守的价值取向。如果无视法律,无视社会道德,动不动就以商业化、娱乐化的态度消费死者,最终必然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斯远(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