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特别报道

祭扫高峰墓园周边远端分流疏导车辆

可24小时预约祭扫接待,接送摆渡车增车次;祭扫高峰期间墓地陵园周边将远端分流疏导车辆

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抗战馆,参加过“9·3”大阅兵的90岁新四军老战士储渭向先烈致敬。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今年清明节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昨日上午,“清明节的铭记——尊崇英雄烈士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据悉,北京市已将此项活动作为今年全市清明节文化活动三大主场活动之一。另外,八宝山革命公墓今年再次设立“少年先锋岗”,少先队员在革命先烈墓前举行红色教育活动,并为英灵站岗。

  “要向青少年更好地普及革命战争历史”

  “当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忠魂。”昨日上午,伴随着讲解员和学生的诵读,“清明节的铭记——尊崇英雄烈士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抗战老战士代表及首都大中小学学生、部队官兵、抗战精神志愿团队6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在《新四军军歌》曲作者何士德之子何学东指挥下,北京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现场演唱了《新四军军歌》与《太行山上》。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与丰台五小学生一起朗诵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抗战馆讲解员与苹果园中学学生重读彭雪枫抗战家书。在丰台五小童声合唱团演唱《卢沟谣》、全体学生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后,全体人员依次进入序厅向抗战英烈献花。

  两位抗战老战士代表也来到了现场:参加过百团大战的93岁八路军老战士樊玉成和参加过“9·3”大阅兵的90岁新四军老战士储渭。作为北京新四军研究会的成员,储渭告诉记者,“我们要珍惜现在,也要珍惜过去,需要向青少年更好地普及革命战争历史。”

  抗战馆清明期间可献花寄哀思

  记者注意到,今年清明节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法律规定,在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机关、团体、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军队有关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

  据悉,北京市已将抗战馆“清明节的铭记——尊崇英雄烈士 厚植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作为今年全市清明节文化活动三大主场活动之一。4月5日至7日,抗战馆将向观众免费提供鲜花,在序厅设置“缅怀英烈 祝福祖国——清明寄语墙”。5日上午,抗战馆邀请抗战馆志愿者团队——北京阳光管乐艺术团举行“缅怀抗战英烈 祝福伟大祖国”抗战主题音乐会;5日至7日,开展网上祭奠活动,在抗战馆官网开通“清明节的铭记”专栏,引导民众网上祭奠英烈。6日全天,抗战馆志愿者在馆内开展专题讲解活动。

  “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抗战馆多年连续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活动,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1年。

  可升降墓碑亮相八宝山革命公墓

  昨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石景山区爱乐实验小学部分学生在任弼时墓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少先队员向任弼时墓敬献花篮,并唱响少先队队歌。

  清明期间,预计前来革命公墓祭扫的市民将突破24万人。为应对祭扫高峰,革命公墓推出20项惠民利民服务举措,如24小时预约祭扫接待;设立便民服务区和休息区,绢花、饮料自动售卖机、共享充电宝、免费轮椅等;不断更新鲜花、绢花和祭扫商品种类;增加临时休息区、流动卫生间等便民设施,丰富祭扫工具、便民工具、急救药品;增加接送祭扫群众摆渡车车次;坚持开展免费菊花祭逝者,提供免费鲜花祭台、免费代祭等。

  此外,今年革命公墓还新增了GPS墓穴导航寻址系统,轻扫二维码,输入逝者姓名,就能在手机上定位墓位具体位置,并为家属规划墓穴路线。

  在草坪葬的基础上,革命公墓新推出了可升降墓碑。北区的墓园中,墓位上覆盖了一块草皮。工作人员说,可升降墓碑就在草皮之下。将草皮取下,轻按墓碑旁边的一个装置,即可将高近1米的墓碑升起,墓碑的前方还会有一个小型祭台,方便市民摆放祭品。完成祭扫,再将墓碑降回地面之下,盖上草皮即可。目前,公墓已有30余处改造成了可升降墓碑。

  ■ 提示

  20家公园推出27项游园活动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20家公园将推出节日民俗、踏青赏花、认建认养三大类27项游园活动,让市民在欣赏北京春色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另外,4月6日将迎来首都第35个全民义务植树日,不少公园在4月开展种树栽花,认建认养活动。月坛公园将举办一场“植树护鸟节”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等方式,宣传义务植树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万寿公园也将举办“首都义务植树日”宣传活动,游客可以现场参加认建认养树木。世界花卉大观园将举办“拥抱蓝天·我为北京添绿色活动”,活动期间所有到园参观的中小学生团体可免费种植一株绿植幼苗并带走。元大都遗址公园海棠花溪也将迎来最佳观赏期,公园将及时开展环保科普活动及认建认养宣传等。

  市园林绿化局提醒,节日期间出行市民较多,容易出现拥堵,请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游园时请文明有序,安全第一。清明期间详细游园信息,可关注首都园林绿化官方微博“@首都园林绿化”、微信“首都园林绿化”了解。

  今日9时高速路开堵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今年,清明节假期期间,北京市域内的高速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客车通行费用。据北京市交管局预测,今年高速公路仍将出现“前期出京、后期进京”的潮汐车流。

  根据预测,清明节假期首日(4月5日),京承高速望和桥至主收费站、京藏高速上清桥区和八达岭等路段9时起会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建议市民朋友错开高峰时段,或提前规划,选择其他道路出行。而4月7日返程高峰期间,预计京港澳、京承、大广、京藏等高速路也将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预计节日期间易发生拥堵或缓行的收费站有康庄一收费站、康庄二收费站、康庄(市界)收费站、北京白鹿收费站、台湖收费站、白庙收费站、永乐收费站。市区易发生拥堵缓行的路段有S50东五环、西二环路、东三环路、西三环路等。

  另外,4月5日、6日、7日将迎来祭扫高峰,八宝山等墓地陵园周边交通压力明显增加,交管部门将视道路通行情况采取远端分流疏导等措施。

  出游也是清明节小长假的交通吸引因素,从往年情况看,玉渊潭、香山、植物园、八达岭长城等周边交通压力大,上午9时-11时、下午1时-4时为玉渊潭的客流高峰,市民朋友可适当选择走三里河路,从玉渊潭东门进园。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