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世界观

埃塞空难初步调查显示飞行员按正确程序操作

空难初步调查报告出炉;调查结论显示飞行员遵守正确程序,但飞机仍然失控

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4月4日上午,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3月10日埃航ET302航班空难首份正式的初步调查报告。埃塞交通部部长莫格斯称,根据前期收集的信息以及初步调查,事故调查组得出了四个初步结论:一是ET302航班的执飞飞机拥有适航飞行资质;二是该航班的所有机组人员拥有必要的证书和资质来进行飞行;三是该航班的起飞非常正常;四是飞行员多次执行了飞机制造商提供的所有程序,但依然失去了对飞机的控制。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埃航从亚的斯亚贝巴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ET302航班在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

  调查报告建议重新审查飞行控制系统

  莫格斯称,初步调查报告提出了两项安全建议:一是由于在初步调查中发现飞机存在机鼻重复不受控向下的情况,建议飞机制造商重新审查与飞行可控性相关的飞行控制系统;二是航空当局在确认飞机制造商已经解决飞行控制系统的飞机可控性问题后,再考虑让这一机型飞机重飞。莫格斯表示,最终的调查报告预计会在一年内公布。

  据路透社报道,这一初步调查报告没有归咎于任何人,符合国际航空事故调查规则。莫格斯也没有明确提到“波音”两个字,但人们都知道,执飞ET302航班的飞机是波音737-MAX 8。

  初步调查报告发布后,埃塞航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称“对飞行员在极端情况下执行的紧急应对程序以及高水平的专业表现感到自豪”。波音公司则表示,他们会仔细研究初步调查报告。

  未发现飞机传感器存在外部损伤

  莫格斯表示,ET302航班在坠毁前经历了“重复且不受控的向下情况”,这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坠毁的JT612航班出现的状况类似。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11月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发布的JT612航班初步调查报告显示,飞机在坠毁前经历了至少24次机鼻向下情况。这与波音737-MAX 8飞机的新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有关,这一系统是为了保证飞机在有失速风险时能自动降低机鼻。在狮航空难中,MCAS系统接收到错误的传感器信号,迫使机鼻不断自动向下。

  此前有报道称,埃航失事波音飞机的传感器曾遭鸟类或其他外物撞击。不过,调查人员称,他们并未发现飞机传感器存在外部损伤。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初步调查显示,埃塞航空飞行员在飞机失控前曾关闭MCAS系统,但随后该系统又自动启动,最终导致飞机坠落。

  当地时间周三,波音公司称他们已经成功测试了更新升级的MCAS系统。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则与美国航天局以及国际航空监管机构成立了一个联合小组,将对MCAS系统,特别是在空难后发布的相关软件“补丁”展开评估。

  ■ 埃航空难回顾

  3月10日 埃航一架波音737-MAX 8客机失事,造成157人死亡。

  3月11日 中国民航局发文要求3月11日18时前停止所有波音737-MAX 8商业飞行。之后,多国也做出停飞决定。

  3月17日 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发言人表示,埃航空难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波音737-8客机空难有“明显的相似之处”。

  3月29日 事故调查人员达成初步共识:坠机前飞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已启动。

  4月4日 埃航空难初步调查报告出炉。报告称,飞机经历了“重复不受控向下情况”。

  ■ 分析

  波音公司或面临百年来最大危机

  当地时间4月4日,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了3月10日的埃塞航空空难调查报告。埃塞交通部长莫格斯称,ET302航班的飞行员遵守了飞机制造商的所有程序,但依然失去了对飞机的控制。一连串的疑问直指波音公司生产的737-MAX 8型飞机,波音公司或面临103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一。

  波音市值一度蒸发270亿美元

  波音公司是一家盈利能力极强的公司,但自埃塞空难事故发生后,波音股价下跌超过11%,市值蒸发270亿美元。

  在美国宣布停飞后,波音发布声明称,支持暂停737-MAX机型运营的行动。波音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表示,“安全”是波音公司的核心价值,而且“永远如此”,将尽一切努力了解事故原因,部署安全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但这仍无法挽回公众对波音的信任。

  据CNN报道,波音将于4月9日公布第一季度的飞机交付订单。而4月14日,该公司将发布今年前三个月的财务报告。届时,波音将会就停飞对其航空客户造成的损失进行估算并赔偿。据投资公司Cowen and Co.的航空航天分析师估算,波音的赔偿金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并且随着737-MAX 8型客机停飞时间不断增加而每日攀升。

  美国国内多个机构同时对波音公司展开调查。据路透社报道,3月2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加入对波音公司的刑事调查;国防部督察长3月20日开启对国防部代理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与波音公司利益冲突的调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对波音公司该机型的调查也在继续。此外,美国司法部也得到大陪审团传票而展开调查。

  已有遇难者家属向波音发起诉讼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埃航失事遇难的卢旺达籍乘客Jackson Musoni的家属,3月28日在芝加哥联邦法院对波音公司提起了诉讼。这是埃航坠机后针对波音公司的第一起诉讼。Jackson Musoni的家属指控波音737-MAX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存在设计缺陷,而波音公司在明知道有这种缺陷的情况下,未尽到警告公众、航空公司以及飞行员的责任,最终导致坠机发生。

  实际上,去年印尼狮航失事的遇难者沃杜尤的家属也对波音公司提起了诉讼。去年12月24日,律师代表沃杜尤的家属,在波音公司总部所在地伊利诺伊州芝加哥法院起诉,指控才服役两个月的新机因系统错误启动安全措施,且波音未充分指示飞行员应如何应对这类状况。随后,有约30名狮航罹难者家属起诉波音公司,指控波音737-MAX存在缺陷导致失事。

  而波音公司表示对此诉讼尚不发表评论。

  3月29日,埃塞航空中国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中国遇难乘客的家属向埃航咨询赔偿事宜,但暂时没有家属发起诉讼。工作人员称,对于埃航的赔偿计划,埃航将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后续发布。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刘壹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