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清明祭:缅怀那些“大写的人”

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今天是清明节,是中国人祭祀先人、祭奠英烈的日子,且让我们献上一瓣心香,为凉山30位烈士,为迁延69载春秋终于回家的志愿军烈士,为所有献身公共利益的平民英雄。

  这是个有些沉重的清明节。

  4月4日,四川凉山州在西昌市火把广场举行悼念仪式,悼念在“3·30”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名扑火英雄。同一天,应急管理部、四川省政府批准30名扑火人员为烈士。

  祭奠恰逢清明节,网络上,为英雄点亮蜡烛的接力活动如火如荼;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也表示出对这些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深深的敬意。追悼会现场,一个蹲在那里放声痛哭的汉子,刺痛了很多人的心。

  生活就是这样,看似风平浪静的日常中,每每会因为一些突发事件而激起阵阵波澜。这个春天,因为一场山火,一次“爆燃”意外,让30位勇敢的扑火者永远留在雅砻江畔。

  这些逝者,最小的只有20岁,生活的林荫路刚刚开始延展就煞了尾。前两天殉职消防员最后的朋友圈热传,但人们的关注不是围观,关切不是炒作。当人们透过那已经定格了的影像,看到的是真实的生命存在。活着时有多鲜活,则死难后就有多悲伤。

  除了消防员,三名地方干部群众的牺牲,同样令人痛心。那位40岁的木里县林草局局长杨达瓦永远地休息了,在过去两年间经常加班,他几乎没有休息日,满面尘灰中,深藏着多少奔波的疲累。

  该被悼念的,不只是他们。4月3日上午,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了。从2014年至2018年,已连续5年共同实施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将589位烈士的遗骸接回祖国。穿越岁月的尘沙,“最可爱的人”在清明节前终于回家,赓续传统,映照未来,他们亦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

  而就在同一天,公安部官方公众号“中国警察网”公布了2018年303名因公牺牲民警完整名单。他们在和平时代的牺牲,换取的是社会安宁与民众的安全感。

  而无论是战火中的英烈,还是和平时期的英雄,他们首先是一个个大写的人,他们在用他们的肩膀、生命担起沉重的责任与使命。

  我们无意美化牺牲,但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总要有人守护公共利益,总要有人挺身而出。不管是消防员、警察,还是其他从业者,也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岁月,为了公共利益挺身而出的人,都是我们的平民英雄。

  就此看,鲁迅先生的那句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时至今日仍有强烈的现实指向性。

  在有些“聪明人”眼中,他们或许是“迂阔”的。但无论世事如何变化,我们都需要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精神。哪有云淡风轻,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大家负重前行。为众人抱薪以驱风雪者,值得我们所有的敬重,也是国之脊梁。

  生命当然可贵,也正是因为知道生命之可贵,才会有人肯一往无前地往前冲。他们舍身请命、以死赴难,正是出于对更多生命的尊重与珍爱。

  今天是清明节,是中国人祭祀先人、祭奠英烈的日子。在这个习惯了飘洒霏霏细雨的日子,且让我们献上一瓣心香,为凉山火灾中这30位烈士,为迁延69载春秋终于回家的志愿军烈士,为所有献身公共利益的平民英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尚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